Pages

Saturday, July 08, 2006

感悟

Speechles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阳光明媚的星期六.早上起来跑完步,例行坐下来看网上新闻.于是就看了个哑口无言,浮想连翩.

鲁讯写的很多东西我从不喜欢看.太压抑,太虚张,太不伦不类.可是他写的很多东西必须承认真的是入木八分,让你在充满愤懑的同时找不到发泄的渠道.想起他说的于无声处听惊雷,就觉得他正躲在一个黑黑的什么地方在吸着烟等着你爆掉.

现在的人比过去是进化了太多.人不但比以前聪明,漂亮;衣着举止处处都显出新时代的新教养,新风貌.哪像过去的人萎萎缩缩,过着人不如鼠,人不如蝉的日子.记得以前教书时学生问我为什么旧电影里人走路都晃恍地,我找一个最省事的回答因为他们都吸大麻.你跟一个与过去那时代没发生过关系的人解释过去那是枉费心机.历史只可以去研读,不可能亲身感触.

因而才有了不幸的重复.

鲁讯笔下的情景现在都成了永远的过去.如今没人起个大早提着灯笼去等着看砍头了.沾血馒头早换成了沾红酱的炸肯德鸡块.没人看见月亮就吓得浑身筛糠,赶紧在日记里记下救救孩子的言论.孩子早被游戏机救了.更没人见了认识的不认识的就一把拉住没完没了地叙叨说孩子是怎么被狼拖走咬死的.现在想看狼你得先去有动物园的城市买票看啦.

可在特定文化环境里生存的人是不可能完全脱离开所受的限定与相互制约的.人的行为模式可以承传,摹仿,复制.文化,教养,公德,爱心...使一个群体朝文明进化;教育,公正,自尊,信任...使人在社会中健康成长,生存.没有激情,没有标准,没有追求,没有博爱,没有宽容,没有约束...就使人沉沦.

有了社会舆论,还得有参与.有时候在一群行尸走肉之间缺少的是一个声音够大,不惧怕被他们按翻在地再踏上八只脚的汉子.

一个被打倒后能站直面对邪恶的汉子.

有感于附文所发.
2006.7.8.


附件全文:

沈阳千人看自杀:马扎望远镜全用上

昨日,一女子在沈阳市北三经街一烂尾楼上欲跳楼。在女子滞留高空的6个多小时里,上千人次围观,三经街交通一度受阻。

由于跳楼者所在楼层很高,有些人还通过高倍望远镜向上看。更让人吃惊的是,现场居然还有女子卖望远镜:“兄弟,想看上面不?买个望远镜吧。”   

现场无人买望远镜,但很多人都想借. 与的哥们相比,还是行人从容,有些人干脆从家里拿来了马扎,坐在路边上看。   

时间转到近13时,吃午饭的时间都要过去了,围观者仍不愿散去。一位50多岁的女子说:“挨点饿吧,我害怕一回去她跳下来看不到,不就白等了。”   

家住北市场的一位男子为了看热闹,竟回家拿了饼干和矿泉水后又匆匆赶回。

原载 博讯新闻网 200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