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November 07, 2013


蛤蟆掉进了夜郎国的井里之后
A Fable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从前有座古树参天的山, 它的旁边有个叫夜郎屯的村子。夜郎屯村头的北边有片洼地, 那里住着一只蛤蟆。有一天蛤蟆早上醒来看错了表, 以为到了下地的时间, 它一咕碌爬起来,慌忙地从床上滚到地下, 匆匆忙忙穿好衣服,连早饭都没顾得上吃,就急急忙忙地出了门。

因为天还黑着, 蛤蟆一出门就走错了方向。它跌跌撞撞地一路往西,一边走心里一边犯嘀咕,怎么每天下地的路上一定要摸着石头趟过去的那条河还不到呢?

它边走边想,一面不断地抬起头来看天上的星星,想靠那几颗忽明忽暗的星星矫正方向。忽然它一脚踩空,就掉进了一口枯井里。

蛤蟆呼天喊地求王母娘娘,玉皇大帝,土地神,灶王爷救命。可那黑如锅底的夜把它的声音从地球上抹掉了。

蛤蟆在井里过了几十年猪狗牛马不如的生活。它靠喝枯井里的积水,吃跟它一样掉进井里的不幸的虫子度日如年,年复一年地活着。

忽一日从井上飘过的云厚且黑, 接着天就降下了暴雨。这雨下得好大, 似乎连大禹的尸骨都被从坟堆里冲了出来。蛤蟆住了几十年的枯井里也涌进了滔天的洪水。蛤蟆在打着旋涡的水里挣扎着, 然后竟奇迹般地浮出了井口。

它爬上一段漂在水中的浮木举目四望。那座古树参天的山早已成了寸草不生的一座秃山, 它因被削去了顶而变成了一座不圆不方, 不伦不类的四不像。山的四周放满了各种奇形怪状的雕塑,有的因为洪水的冲击而横七竖八地歪着, 有的已经一头栽倒在污浊的水里。

原来的夜郎屯如今早已高楼林立。它虽然因为洪水断了电, 可在波涛汹涌的洪水中, 依然显得很是气派。在楼群里有座金壁辉煌,鹤立鸡群般的高楼, 楼顶上横着块大大的牌子,上面写着三个几十里地之外就能看见的字: 夜郎国。蛤蚂觉得那几个字比坐在井里时见过的, 飘过井口的云大多了。

蛤蟆坐在浮木上忽然觉得自己似乎在指挥着一艘游曳在漫无边际的海上的航空母舰。

等我靠了岸得去找夜郎屯,不,夜郎国的国家主席, 让他给我好好地安排一下后半生的安居乐业问题。

蛤蟆忽然觉得自己成了国家的主人。

坐井观天意义深远。

 

201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