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ne 24, 2013


咖哩羊肉
Curry Lamb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女儿最近成了家里的厨师。她不光菜做得好, 而且做出来的菜给人一种中西合璧的感觉。

昨天下午女儿突然宣布晚饭要做咖哩羊肉。我马上就变成了打下手的帮工。土豆去皮切为方丁;胡萝卜去皮切为方丁;洋葱去皮切为方丁;纯瘦的羊后臀肉切为方丁;店里买的日本微辣金色咖哩取六块横竖刀切碎然后我就被解雇了。原因是丁的大小不一致。一致我就变成切丁机啦。你说这不是鸡蛋里挑骨头。

因为遭女儿解雇,剩下的事我也就不用干了。假装生气,坐在一边偷窥。女儿接下来拍蒜瓣切碎, 然后把鲜姜剁为末。炉上置一钢锅, 被我切成丁的几样东西放入锅中加水加热。顷刻水已沸腾,关火却没将锅取下。稍后待水止沸,将我切的各种菜丁倒入漏网加凉水冲洗。之后炒锅置炉上大火入菜油。羊肉,洋葱同炒后加姜蒜,入我切的菜丁,加咖哩。终于被我窥到了窍门。咖哩只加了三分之二,另三分之一到锅中冒出炒香才放入! 而且她乘我不备放入了料酒和酱油, !

一盘金黄的咖哩菜入盘上桌, 我敢说连外边树上的鸟都有点要不邀自至了。

就才出锅的米饭吃一口女儿才做的热腾腾的咖哩羊肉,嘴中不由地赞道 “比我做的还好吃嘛!”

咖哩的香是无法形容的。那是一种香料混合后生成的奇香。你说是满口留香还是满室溢香都不为过。姑且称其为一锅香吧。

201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