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节日
The Traditional Festivitie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要过春节了。中国人过节就集中在一个吃字上,似乎节日的全部意义和目的就是为了嘴和肚子,下了餐桌上厕所。而且要吃尖叫的, 活蹦乱跳的, 滴着鲜血的…中文里的那个鲜字解释起来三言两语岂能说得清楚。


最近一个朋友的朋友送给了他一只活鸡,据说是在山上放养,吃虫长大的。朋友兴冲冲地提着扯着嗓子尖叫的鸡回了家想献给母亲补补身体。吃斋信佛的老太太一看那拼命挣扎的活物连连摆手让朋友送回去。朋友的朋友是一片好意,朋友又如何能把那接过来的礼物再送回去。于是母子间就爆发了不必要的争吵。最后弄得不欢而散很没有意思。


于是朋友写来邮件跟我发牢骚。而我又能做什么。于是我便回信道你总不能让一个吃素的抓把刀去杀生吧。幸好你弄回只鸡来, 要是你弄回只马猴来一进门就上了房你岂不是还得上房揭瓦。


听说以前中国人吃猴脑。我信。以前中国人还吃人呢。能把人绑在柱子上一刀刀地割碎, 还有什么不能!中国文化除了博大精深还有着摧残人性的残酷传统。在一个对有独立人格的, 有独立思维能力的知识精英不惜采取下大狱,封杀等等封建专制镇压手段的文化环境里, 人除了吃还怎么去发泄心中的郁闷与不满。


放上几挂鞭炮, 喝上几盅烧酒, 吃, 往死里吃。过了春节就一天天地暖和起来了。


然后就惊蛰了。


201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