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June 07, 2009

论说话算数
Silence Is Gold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中央电视台的罗京忽然死了。据说他死前留下的遗言竟然是希望能早点回去工作。我简直太佩服他了,死到临头都没忘了作绣。不会是房子贷款没还清吧?不会是央视大火后要竖他为典型吧?不是无耻文人编出来骗老百姓眼泪吧?不是他昏迷不醒神智不清的时候别人听错了吧?他怎么没说我希望能早点退休? 我希望你们别打扰我。我可不想死。我这病都是那些高压低压电线造成的。这几年一会说磁场是好东西,一会说磁场是坏东西。什么事都把人整得胡里胡涂的。

罗京的声音真没得说,浑厚圆润。无论什么玩艺儿让他一念听起来就是不一样。他要是说“把臭豆腐搅在豆汁里比可口可乐好喝多啦”还不知道有多少人会上当呢。过去毛主席隔三差五才发个最高指示, 罗京可是天天在电视上露脸。他给我的印象就是危襟正坐不苟言笑。他就是笑也是板着个脸带着一脸煞气。你见过猫笑吗?

二十年前的今天我正坐在一位优秀无党派高知家的沙发里听她大骂一个惨无人道的政府。她说着说着就哭了,好象忽然回到了当学生时给国民党捣乱的时代。然后家里的佣人给端上了新沏的茶,热手巾板, 精细的点心。我坐在那儿忽然觉得浑身不得劲,只好默默地听着她切齿痛斥。我心里清楚得很, 一切都会过去,而且很快。拿着部长级的待遇,住着宽松明亮的房子,惨无人道的政府给配着专车, 司机,佣人; 墙上挂着文人骚客的字画, 头上顶着高知的桂冠,整天吃喝不愁的一个大活人,她早被人买断了。果然不出所料,人家后来国宴吃完了,屎拉出来,火也就退了。可我却一直被恶心了二十年。

高知是一个多么动听,令人钦佩的词。一个高高在上九死一生的文人。知识分子在中国给人一种出污泥而不染的印象, 他们不但数量比哪国都多, 而且头上顶的名称,得到的免费的东西也比任何人都多。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和楷模。劳动人民当家作主只是过渡性的标语,你还他妈真信啊?

你只要随便往大街上一站注意看看来来往往川流不息的人潮,你就会发觉他们的大多数都在摹仿知识分子。干干净净,体体面面,金丝眼镜配黑皮鞋,花衬衫配棉布裙。我敢说连街上卖菜的只要戴上副平光镜都能比别人多卖出几把泡了水的小白菜。中国人一个比一个精,虚荣心一个比一个强。这么多年凡是洋学生让我解释知识分子我都一律先骂他个狗血喷头---你丫先把儒林外史看了再张嘴。你再问也成不了知识分子, 因为你写东西没人给稿费。听懂了没?

另一个我特讨厌的词是先烈。因为先烈这个词出现之前只有炮灰。先烈当然是先我而去当了烈士之意。你说这让活着的人多沉痛。你整天信口开河却没当成先烈,那你只能继承先烈的遗志了。至于人家先烈的遗志是什么谁都说不清楚。万一人家先烈的遗志是“妈的,我老婆还在家等着我呢。”你说你能继承吗?要是人家的遗志是“我将来要把孩子培养成宇航员。”你还真不好办了。所以先烈这个词纯粹是拿死人压活人。俗话说革命不分先后。 可人家先烈死完了谁也当不成后烈,只能当烈士。最近几年听说连嫖娼醉酒死了的都能成了烈士。看来烈士也随着纸醉金迷贬了值。不过烈士跟烈士可不一样。人家是死在床上, 桌旁的。跟下水救人被淹死,街上追小偷被捅死的又不是一个等级了。

中国人说死人事小,失节事大。人命关天只是说说, 人命其实贱如草, 所以才有草菅人命之说。想象一下一个公众人物临终竟然说出惊天动地的忏悔的效果和结果。围在四周的人们当然不能让他说出口,说出了也不会给他留下记录。人家日理万机的上级领导悼词花圈都整好了, 哪能让一个死人给劫持了!

所以我对所谓历史的真实历来心存怀疑。历史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记录,胜利了是要先把酒喝够了才说话的。

20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