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ne 25, 2007

偷天换日的阿凡提
Truth, What Truth?

幽幽鹿鸣/Yoyoluming

阿凡提挑着一担哈蜜瓜来到济南作生意.走近大明湖忽然发现沿街全是卖哈蜜瓜的,一斤才三毛钱.

阿凡提知道再好的货到了这步田地也难卖上好价钱了.他走到一棵槐树下放下担子,跪在地上开始写起牌子来:吐鲁番葡萄一颗二十块.

路人见状觉得奇怪,明明是哈蜜瓜咋就叫了葡萄涅!大家纷纷围上来想看个究竟,问个明白.

这阿凡提便开了口,“嗳,这世上的葡萄有两级,一级和二级.市面上的那绿不呲拉一串串的是二级.俺这都是精心培育的一级,个头赛过哈蜜瓜,咬上一口甜掉牙.”

“你这不就是哈蜜瓜嘛!你别以为俺山东人只认大葱沾黄酱!”
“你看过水浒没?宋江就是俺三爹的二舅姨家的.俺们家就种哈蜜瓜!”
“你是卖不出瓜装葡萄,给他鼻子插根大葱!”

大伙喜笑颜开地逗着阿凡提取乐,那阿凡提便正色道:“俺们新疆人作买卖可是从来童叟无欺!这葡萄看着像哈蜜瓜,其实不然.那哈蜜瓜里头是红瓤,俺这葡萄里头是绿瓤.”

大伙还真被阿凡提唬得接不上话儿了.这时人群里走出一智者.

“卖瓜的,你太不道德啦.哈蜜瓜就是哈蜜瓜,你咋骗人!你太不知羞耻啦;太没良心啦;觉悟太低啦;你该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深刻检查自己以谢罪天下!”

那阿凡提等他说完眨眨眼,朝大家鞠了个躬,一脸的沉痛.

“各位巴依(地主),俺对不住大家!俺不远千里精选来的葡萄刚才经他这么一说,全被吓成哈蜜瓜啦!”

众人不买帐.他一个狗屁不是的东西,当总统没人选,当牧师没人听;当土匪没那胆怎能三句话就变了你的葡萄!

阿凡提拿起刀,切开一颗“葡萄”.是红瓤的.

众人见状,怒不可遏;纷纷操起棒子一路追打那缺德的臭嘴而去.

200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