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anuary 23, 2008

喝水和洗脚的新闻
The News of Water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最近胡锦涛总统在老百姓家里用手捧喝自来水的报道一传出,举国受了感动.胡总统用同甘共苦的方法一下子就拉近了与普通群众的距离.

仔细想来这的确是件感人的事.此前的共产党高官,从毛泽东到江泽民只有在老百姓家吃饭,拉家常的;喝生水的一个都没有过.他们出行都是专机,专列,专人伺候;前呼后拥,沿途戒严.比乾隆微服私访还麻烦许多.更何况胡总统出行前既没有溜须拍马的卒子去检查,安排喝哪家的水不喝哪家的水;也没有人为了他的健康挺身而出去义正词严地当面制止;也没有谁见总统喝了便跟着弄巧成拙地去学着喝;老百姓更没有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狼毫宣纸让胡总统提字“天下第一水”…一切都在随行人员和记者的眼前发生得那么自然.

胡总统一路风尘仆仆;厨子做的饭菜太咸;跟身边的官员说得口干舌燥…胡总统便放下身份喝了普通老百姓家里的自来水.老百姓喜欢这种随和.于是一件小事便成了大新闻.

最近某地有家小企业也用一件小事成功地登上了新闻榜首.公司高管跪在地上给员工洗脚.

脚是人身上的重要器官.且不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光裹脚的发明就毁掉了多少妇女(及她们的孩子)的健康和中国的希望.用裹脚的方法排斥妇女参与社会活动不能不说是中国智慧的登峰造极.从裹脚到裹足不前,到削足适履,自欺欺人…中国一路走的都是下坡路.大清帝国最后就是因为跟不上时代的脚步被送进了自掘的历史坟墓.

可是这则带有明显炒作目的的新闻除了让我感到恶心外,并没有给我留下丝毫的正面印象.一个企业对员工的贡献可以有多种奖励措施.真是惜才如命你可以给员工涨百分之一千的工资嘛!你还可以给员工买五套住房嘛!你实在不愿掏那钱当大头还可以把员工请到当地最高档的餐馆吃个昏天黑地,然后每人发个大大的红包嘛!实在不行你自动让贤,把公司位置给人家腾出来,让公司员工当家作主嘛!一个大老爷们实在没有必要跪倒在镜头前装成柳下惠去给一位女员工洗脚.那样做既不能说明你尊重下属,更不能说明你懂得起码的文明.要是真那么爱才如命,求贤若渴,你该当众把那盆洗脚水喝下去.你没见胡总统到老百姓家都能喝下生水吗?你不知道脚是比手,比心灵干净得多的器官吗?那洗脚水可是大补.

能跪倒在媒体面前给员工洗脚,只能让听者观者受者浑身起层鸡皮疙瘩.

你明年准备怎么酬谢贡献突出的员工呢?


2008-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