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October 05, 2008

环境与健康
The Environment and the Future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可以概括为八个字:日新月异,有目共睹。世界上任何一个希望和平的国家都希望看到发展变化的中国, 因为中国的稳定关系到世界的未来。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 1981年中国总人口的64%每天靠不到一美元维生,1990年这个数字下降到总人口的33%,2004年这个数字进一步下降到总人口的10%。按此推理,到2015年中国能基本消灭贫困人口。这的确在人类历史上是个了不起的进步。

“各位大爷,少奶奶行行好…”叫花子的乞讨声又响起在我的耳边。

与此同时,中国飞速发展的汽车工业启动了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据估算到2030年中国拥有车辆的人数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拥有国。最近席卷美国的金融风暴更使很多人相信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下一个超级大国的日子不远了。

这个跃跃欲试的新超级大国所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

在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三十座城市中,二十座在中国。每年75万中国人因为空气污染而死亡。除了空气污染,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消费国,也是太平洋地区最大的污染源。全国近七亿人,即全国一半的人口喝的水遭到人畜粪便污染。全国土地的四分之一已经成为沙漠,每年沙漠以1300到1900英里的面积扩张。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一氧化碳排放国, 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非法砍伐木材的进口国。

如果中国为了发展经济而对环境问题视而不见,不采取及时的措施,付出巨大牺牲的将是中国的经济和生命。中国也因此不可能成为一个负责任受尊重的大国。

据说全国的大中小学在教委要求下要安排学生每天为强身长跑了。强健的体魄是多么重要。我不知学校是否会给学生配发防毒面具或口罩。他们是否能喝到干净放心的水和…奶。

2008-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