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January 31, 2009

搞什么呢?
Do What?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以前一个人的社会分工, 即他究竟靠什么维生是一目了然的,而且以前的工作是按户划分的。比如猎户,渔户… 指的是这一家从老到小都是追野猪, 捞螺蛳的…

个体劳动者出现后工作具体到了人。比如武大郎是卖炊饼的, 宋小二是卖唱的等等。很多工作出现了男女的分工, 比如洗衣服的, 纳鞋底子的不用问是女人的工作。可是不知何故虽然普天之下皇帝最大人人都想当, 却从没人说自己是当皇帝的。这大概是因为当皇帝属于有害作业,除了成天要跟宫里的官宦打交道还得跟四周虎视眈眈的邻国周旋。弄得不好除了家破人亡还性命难保。所以想当皇帝的都说自己是钻别人裤裆,吃猪苦胆的。

历史像一匹中了箭的野猪奔腾向前。一百年前还都是农民的人们忽然个个成了有固定职业的劳动者。人们不再说自己是干什么的了, 养家糊口成了从事某种神圣的工作。比如某某从事的是教师工作, 某某从事的是文字工作, 某某从事的是外贸工作, 某某从事的是交通工具管理工作… 人是一种比较喜欢形容词的动物, 厨师听上去毕竟比做饭的好听些。

也不知从何时起干活变得神秘起来。人们不怎么用从事来形容自己是干什么的了, 而改用搞字来描述自己的工作了。某某是搞结构的,某某是搞管理的,某某是搞教育的, 某某是搞外交的,某某是搞交流的…

我第一次听见这样的回答时还真被镇住了。搞结构的?多他妈的神秘加神圣啊!我绕了好几圈才弄明白原来某某是盖房子的。搞管理的, 是管理总统内阁呢还是管理卫生间的? 人家那一脸严肃弄得你还真不好意思再追问了。搞教育的不就是教书的么?可是教育如今是大事呀!无论是托儿所还是研究院, 那是给社会培养人才的职业啊!搞外交的你能不肃然起敬么,可你弄不清楚外交是跟外国打交道还是跟外人打交道,外交难道不可以是跟邻居聊天的托辞么?至于搞交流是干什么只有天知道。以前进了城摇身一变的乡下人的后代管农民叫修理地球的,现在把靠出卖肉体维生的叫性工作者… 搞交流的难道不能用来形容…街上那个牵着狗来回走的胖子么?

搞了半天原来这世界变得越来越神秘了。

你说人把这世界搞得有多复杂。

你搞什么的?

瞎搞!

200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