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uly 10, 2008

行路并不难
Life Without GP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卫星定位系统(GPS)真是个了不起的发明,省事,省时,省了太多不必要的麻烦。要是能做成带语音识别功能,把要去的地方念着输入就更好了。当然了,要是它还带讲笑话,放音乐,预报要去地方的天气等等功能就更受欢迎了。昨天它把我领到一家关了门的商店前要是能道个歉多好。前天它要是早告诉我是从下一个路口拐,我也不用给收费高速公路白送一块二毛五了。不过它还是比我们家那只光吃不干人事的公猫强多了。

GPS出现之前,出门要先上网,搜索到要去的地方,把地图打印下来捏在手上,然后南辕北辙而行。你要是急着出门,打印机却没了油墨,那就太扫兴了。

再往前,出门就靠一张地图了。要是跨省出州还得带着一本厚重的地图册。打开地图看得两眼昏花,合上地图心里没谱。多少次笑话完了车上地下捧图而读的路人,自己便陷入了相同的尴尬。

在那之前,出门就只有投石问路了。看看街上走着的行人,挑一个似乎经验丰富的老者,走上前去装出一脸谦逊。“老大爷,请问去共产主义怎么走?”老头一听气就不打一处来,“你年纪轻轻的去那鬼地方干啥!”你摸着头上被碰肿的包,不知所措地落荒而逃。可你还是不知道那要去的鬼地方怎么走啊。转了一圈,见那老头走远了,你再凑到另个干部模样的人面前,“大叔,去社会主义还有多远?”“去初级的还是高级的?初级的离这儿还有六里。”你一听才六里,算一下天黑前肯定走到了。“谢您啦。”你拔腿便走,直走得口干舌躁,浑身发软,饥肠辘辘,悔不当初。天黑得都伸手不见五指了,你还在那磨鞋底子呢。经验告诉我,人对距离的概念全是凭空想象的信口开河与胡说。

在那之前呢?在那之前的人活得连草都不如。草籽随风而去还能飘得四海为家,人除了被征兵去当炮灰,只有天灾人祸,战乱才能迫使他背井离乡而去。本来已经穷得身无分文,偏要死在脚下埋了祖宗的,地不大物也不博的地方。一辈子没出过村,一辈子没翻过门前那座山的圣贤多啦。明明是闭目塞听,他非说是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明明是偷鸡盗狗自相残杀,他非说是知书达礼建设文明。

摧垮封建专制与意识其实简单得很。修一条路,思想交流就开始了。自由是从脚下开始的。这路既可穿山过河,也可跨越时空。当路通进了心里,自由的种子就发了芽。有了路,早晚就会有比GPS更实用方便的指南。任何人也无法阻挡科学的进步。于是出行再不用去乞求装模作样的误导,那些蓝图也就自然地成了一团废纸。人少说些言不由衷的废话,连树都变得更郁郁葱葱。



200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