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December 24, 2008

曲高和寡
The Noise of the Night


幽幽鹿鸣/Yoyoluming


玉指纤纤, 朱唇微启, 如泣如诉, 轻柔疾健。琴筝笛笙,如滴水,如鼓磐;如丝如涟。如驰虎, 如秋潭…

一个被孝子用轮椅推进音乐会场的老母开始不断地从嗓子里发出难以自控的喘息与含混。一个穿着件灰脏汗腥的汗衫的男人夹在西服革履之间开始用闽南话接听电话。一个男人顶着一头蓬乱的头发走进会场,在黑暗中用梦噫般的嗓音固执地寻找着另一个一头乱发的男人。那些天天在家里被训斥的孩子们开始手舞足蹈,前仰后合…咳嗽声, 议论声, 击掌喝彩声, 开门声, 嘈杂声...声声喧宾夺主, 声声不堪入耳,声声透着一股没有教养的粗俗与野蛮…

我以为自己又回到了满地泥泞的农贸市场,虽无缚鸡游鱼却有臭气冲天;虽无讨价还价却充斥了市侩的低俗。难怪当年权贵出行要先行焚香扫洒之礼, 鸣锣开道, 回避肃静牌为警示, 杀威棒殿后呢!

世界级的艺术家与呲着黄牙,散发着餐馆味的偷渡农民终于相遇了。他们夹在学者政要与形形色色的男女之中,用穿着拖鞋的脚打着节拍, 用一种莫名的兴奋渲染着中美建交三十年的庆典。好在他们并没有因为一时忘乎所以点上根烟再响亮地放个屁。我暗自庆幸没有邀请朋友们跟我同道而来。他们肯定会以为我想把他们变了撒在白芝麻火烧上的黑芝麻。

我开始带着一种期待不住地朝四外张望。那掏耳朵眼捶肩卖花生瓜子的都躲到哪儿去了? 吆喝叫好声中怎么就没有个扔手巾板儿, 递茶盅的!

我悄然摸出会场,外边细雨纷纷...

2008-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