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ly 23, 2007

假包子后边的真实故事
The Fake Products and the Fake Attitude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俗话说“纸包不住火.”纸也不能掺进包子馅硬充.

在包子掺纸做馅的耸人听闻出台后的短短几天里,这消息无胫而走传遍了全世界.一时中国货假冒伪劣的讨伐声四起.

纸包子是在食物搀假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消费者普遍身受其辱,饱尝其害的基础上出台的.这是为什么大家宁可信其有,在政府媒体出来一再作了解释说明后老百姓依然心存狐疑的真正原因.

如果纸包子是假,地沟油是真的吗?猪淋巴掺进肉馅是真的吗?病死的动物流入市场是真的吗?臭豆腐掺大粪是真的吗?工业盐腌咸菜是真的吗?卖过期的食物是真的吗?火腿涂农药防蝇是真的吗?一年的陈月饼馅被包进新月饼是真的吗?儿童食品含激素是真的吗?茶叶含铅含农药是真的吗?养鱼虾的水里加孔雀石绿是真的吗?红心蛋是因为鸡吃了添加剂是真的吗?食品中过量使用色素是真的吗?出口产品被一再打回是真的吗?每年被招回的有问题产品中大部分为中国制造是真的吗?



如果一丑不能遮百丑,一假无法否百假,那么这种假新闻出台的原因和背景究竟是什么就值得认真仔细探讨了.

究竟是食品管理制度漏洞百出,屡屡被不法之徒钻了空子;还是大小官僚渎职,尸位素餐早已成了普遍现象;还是官匪勾结,联手坑害消费者屡屡得手;还是为了税收不抓质量与安全,视平民百姓生命如草芥;还是哗众取宠让谎话连篇成了一种社会文化和习惯最后自取其辱:还是因为假货充斥,消费者身受其害而使公信度荡然无存?

为什么纸包子新闻一出台,人们的第一个反映是义愤填膺,而不是同声谴责媒体的无耻?为什么食品安全的警报连年被一再拉响,而政府却可以充耳不闻,视而不见,见怪不怪?猪蓝耳病已经传到了二十多个省,导致了肉价上涨;为什么政府可以一边要求销毁病猪,一边告诉老百姓就是吃了病猪肉也不会患上此病.这样的信息只能说明在建立和谐社会的今天,人和生命没有被作为根本而受到应有的和起码的尊重与重视.

假新闻炮制了假包子之后,要检讨的除了没有职业道德与良心的媒体从业者之外,假新闻的长期存在与不断出台是不是还有更深层的经济原因和社会基础呢?过去说四人帮的时代搞假大空,过去说毛泽东的时代搞假大空,过去说中国的每个封建朝代都搞假大空.什么时候假大空能成为永远的过去呢?

制造黑心食品的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从长期受害的消费者身上赚够了黑心钱,现在到了把他们彻底清出食品业;到了让他们吐出黑心钱,清扫他们自己制造的垃圾的时候.政府无法可依,有法不依,执法不力,在食品造假的问题上实际起了怂恿和推波助澜的作用,为此必须承担起无法推卸的责任.如果再度坐失良机,就只能肉包子打狗,永远失去彻底解决问题的时机,在全世界面前成为众矢之的.

在一个十三亿人的国家里,老百姓不能放心地吃下用自己挣来的钱买来的食物!这,究竟是谁的错?

是一个假大空的环境培养出的,没有职业道德的小记者吗?!

2007-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