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October 25, 2009

表里如一
Inconsistency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你要是说中国人事事崇洋媚外我马上可以举出例子来反驳你。比如中国人里爱喝洋酒,抽洋烟的就是少数。这里面除了价钱问题外,主要是中国人的消费口味比较特殊, 他们比较喜欢带曲, 窖字的酒和带山, 猫字的烟。于是酒足饭饱之余,人们便吞云吐雾营造出一种红头胀脑的呛辣。跟他们比城里那群爱喝红葡萄酒的新贵们就假多了, 你从他们撮着嘴呡红葡萄酒的样子就知道他们其实什么感觉都没找着。


不过中国人的确比较喜欢洋货。而这种喜欢是随着抵制洋货的口号逐渐培养起来的。如今中国市场从汽车到服装鞋帽食品饮料都成了半个外国,随着中国内需市场的不断扩大, 全世界的制造商都为此欢呼雀跃。


前两年我在一个不大不小的城市里认识了一位比较成功的人士。这位仁人志士身跨党政军商四界,能力强, 眼光远, 样样精通,事事游刃有余。他成天穿着一身相同的衣服,那种质朴让不认识他的以为他是个从乡下来打工的农民。一开始我还真被他蒙了,如今这么成功了却如此低调的人才太少啦。直到有一天我看见了他的儿子。十来岁的一个高中生,从头到脚都是外国商标。随着我们的友谊加深,我才发现这位国企的高管实际上根本不用任何国货,连他领导的企业生产的产品都不用。要说起来战后的日本经济起点比今天的中国低了不知多少,日本产品是怎么行销全球的呢? 我想我还是装成罗丹的雕塑摆出副百思不得其解的样子吧。


如今出国留学早已不是什么惊动邻里的事了。我认识的另一位成功人士的孩子在炮制了成绩, 找学英语的写了物理老师的推荐信之后,最近顺利地成了美国某所大学的本科生。有意思的是孩子的母亲在国内是一位知名的教授,在充满希望的中国最高学府里讲授科学社会主义伦理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过去有句话叫自欺欺人。现在看来自欺的人还是知道给自己留条后路的。现在看来国货推销不出去跟制造商,销售商有直接的关系。倒霉的自然是那些被骗买了有形无形商品的消费者。你想投诉吗?请拨打投诉电话: 1-800-原来你是真傻。


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倒台前我注意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这些公司的席椅呕(CEO) 在家里开的是外国车。这倒让我想起了“树倒猢狲散”的说法。而它又跟“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有异曲同工之妙。


狐假虎威的世界真精彩。


2009/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