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pril 08, 2009

悼阿桑
Singing for the Lonely Heart

幽幽鹿鸣/Yoyoluming


阿桑匆匆地去了。我喜欢阿桑唱的歌。

那是几年前的一个下午,我发着低烧独自坐在一个边陲小镇的路边咖啡馆里, 慢慢地喝着当地产的酸苦的咖啡,看着外边如雾如丝的雨盘算着第二天的旅行计划。然后就传来了阿桑的寂寞在唱歌。然后我就买了她的光碟。

她不像无病呻吟的男女唱完了花开花落再唱爱呀梦呀泪呀…她的歌带有一种宿命般的哀怨与无奈,把忧伤和遗憾渲染得非常真切。她的歌反映的是在现实生活中人的软弱;她的歌能用轻柔的酸楚熔掉铁石心肠。

阿桑的歌给我一种不详的感觉。她的歌不是单纯的商业表演, 她是在用自己的心为生命唱挽歌。那是一种毫无掩盖的, 被压抑了的宣泄。她的音容笑貌,歌曲的旋律无一不带有这种命中注定的悲哀。说她是一个早逝的天才艺术家一点不过。

阿桑去了之后天上升起了圆月。月亮有圆有缺,可是阿桑永远地去了。推开晨窗, 外边的世界已是花成片, 鸟成群。

早春因阿桑而泣,早春因阿桑而郁郁葱葱。

悼念阿桑。

20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