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February 16, 2009

吃吃喝喝的精彩
The Taste of Life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最近发现了两个好去处。一家是个干净的中餐馆。干净指的不仅仅是桌面地面, 连餐馆的卫生间都收拾得一尘不染,光可鉴人;给人有一种卫生舒适放心的感觉。

落坐之后点了条清蒸鱼, 几样小菜; 品着菊花茶慢嚼细品。 那鱼一劈为二脊背朝上, 切得极细的葱丝姜丝透着一股精细与新鲜。拿起筷子夹块洁白如雪的鱼肉, 除了细嫩就是一丝淡淡的甜香。一个蒸字把鱼的鲜美表现得淋漓尽致。我暗叫声好, 不觉胃口大开。

清蒸鱼最难掌握的除了火候就是调料。火大鱼肉便老去,料猛则鲜美尽失。那种淡里透着一种无法描述的回味只有恰到好处的火候才能调得出来。炸鱼, 烤鱼,红烧鱼, 水煮鱼…风格各异,味道不同;食鱼知味只可清蒸,这才是鱼鲜的奥秘。

这第二家是个天天门庭若市的越南餐馆, 食物新鲜配料讲究; 足见餐馆主人的用心。无论是汤面还是炒菜让人吃得舒心。无论是辣椒还是咖哩让人吃得过瘾。但我最喜欢的是它的越南式冰咖啡。那现磨的越南小粒咖啡从细网过滤到杯中之后再用把长柄勺与杯底的炼乳搅在一起,然后慢慢倒入加满了冰的高脚杯里。端起杯子呷一口,微酸的咖啡带着一股淡淡的烤焦的碳火味。这浓郁的甜香再配上块店里自制的奶酪蛋糕,人不由地就回到了一个久远的记忆。

这时餐馆里播放着的音乐和远处街道上的车流都已不复存在,被咖啡激活的思绪野马般疾驰在心里…

2009-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