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une 27, 2007

生活在安徒生的世界里
The Same World, the Different World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在我住处附近的街边公园里有座安徒生的铜像,每次我经过那里都会想起小时候他写的那些脍炙人口的故事所带给我的快乐与幻想.

在他写的故事里,卖火柴的小女孩就像刻在了我的记忆里,过了这么多年我依然记得清清楚楚.

那个故事的结局可以是这样的吗?

---当那小女孩划亮了最后一根火柴,一个王子出现了.他把小姑娘从雪地里拉起来,扶她上了比接灰姑娘的马车还华丽的马车,然后铃声叮铛地离去…

---当那小女孩划亮了最后一根火柴,一个天使出现了.她把小姑娘轻轻托起,送她回到了家中.原来破败的家现在已经金壁辉煌.早上醒来街上已经站满了欢呼的人群…

这样的结局,故事依然美丽.安徒生也完全可以这么写,可是他选择了一个悲剧的结局.他的选择使我在几十年后对故事依然记忆犹新.

这故事并没有谴责谁.那是一个安居乐业的世界;一个圣洁的世界;一个节日的世界.可是那个世界并不属于卖火柴的小女孩.于是小姑娘就靠着墙角,在寒冷中饥饿地怀着希望离去了.

童年是多么美好,童年又是多么不同.每一个拥有和曾经拥有童年的人又该如何去面对未来呢?这世界上又有多少孩子被剥夺了自己的童年呢?是谁剥夺了他们的童年呢?

安徒生留下了一个故事,也给后人留下了一串要时时面对却又无法回答的问题.

在安徒生的故事里,我最喜欢皇帝的新衣.三个骗子可以耍了一国之君,而一国之君惹得举国疯狂.那个说实话的孩子并不比任何在场的人更聪明,可所有在场的人都选择了为证明自己的聪明而欢呼.

那个疯狂的世界会怎样去对待那个说了实话的孩子呢?

国王会不会走到那孩子面前说“我知道大家都在骗我,而你证实了我的怀疑.孩子,请你帮我治理国家吧?”

卫兵会不会冲到孩子面前一把堵了他的嘴,然后高喊“有刺客!”然后那孩子就从此消失了?

那欢呼的人群会不会把他狠狠地推倒在地上,然后用更高的声音压倒他的哭声?

我们的社会为什么需要那样的一个孩子?那样的孩子是谁培养的?他说出实话的时候,他的父母就站在他的身边吗?如果教育天天给孩子们灌输忠君爱国,无条件拥护…那个孩子还能站出来说出那句简单的实话吗?

安徒生为什么选择了一个喜剧来结束这个故事?因为他蔑视那个道貌岸然的世界.因为他知道那一本正经的世界在真实面前不堪一击.因为他相信在荒唐的世界里也会长起敢说实话的孩子.

安徒生先生,谢谢你为我和世界上的孩子们写下的童话.

2007-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