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ne 21, 2013


周小平是条夏至狗

A Toad Sitting in the Modernized Dry Well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今天是夏至。在历史上夏至跟所有其他的节日一样,是个以拜祖先为名借机吃喝的日子。如今现代化了人们都比较忙,所以拜祖先的繁文缛节就省略了,直接坐下来吃喝就是。

中国人有“冬至馄饨夏至面”之说。过去在各地的农村还有夏至去外婆家吃腊肉,吃薄饼卷鸡蛋的我生长在一个特殊的年代,借当时的流行语就是“万恶的旧社会”。我很小的时候全家就因父母误沾了“臭老九”的光,他们的父母的光以及他们的父母的父母的光而全家不得不被遣送到农村去接受“领导阶级”的再教育以除旧图新,重新作人。在那个“领导阶级瞎字不识的地方,当地人有个风俗是每逢夏至便吃狗肉,所谓“夏至狗无处走。”一时间有狗的人家便纷纷朝自家的狗下了毒手。稍微聪明些的狗便悄悄地就失踪了,它们躲进山里等风声过了再回到心狠手辣的主子家去。

不知为什么,这个经历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记忆里。这么多年了我还记得“领导阶级们是如何关门打狗,然后在村子的池塘里清洗已经被火烤掉了皮毛的死狗,然后是刀斧齐下,把那忠心耿耿,为主子奔波狂吠,让过路人心惊胆颤,骂声连连的的看家狗剁成碎块,大模大样地当着家里因没养狗而不得不咽口水的邻居把狗变成了夏至的一顿大餐和满地的骨头。

中国人是很残忍的。这并不是因为本性如此,是那个文化环境和制度造成的。因为历史和别的原因,很多人分不清个人和国家的关系。因为个人从来没有作为独立的人而存在过,因此他们无意识地成了集体和国家的自觉捍卫者。面对邪恶很多人采取的是漠不作声,视而不见;成了邪恶的义务保密者,拥护者,执行者。

最近有个叫周小平的写了篇东西叫“请不要辜负了这个时代。不知为什么他让我想起了“舔痈”两字,也想起了那些被吃掉的“夏至狗

把他的这篇东西散发给几个朋友,反应都出奇地一致。“他让我想起‘装逼’两字。”“我强忍着恶心看完了这狗东西的垃圾。”“看完他的东西我感觉自己被强奸后又被逼着给强奸犯写了感谢信。”

中国人对狗的认识大大地超出了其他族裔。周小平充其量也就是主子胯下的一条疯狗。

 

201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