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September 20, 2009

庆祝
Facing the Future don’t Celebrate the Past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中国的政治跟西方的宗教没有本质的区别,它们的基本功能都是通过说教让大众去接受似是而非。但宗教是以上帝为准绳,因而对人有一种难以挑战的约束。而政治是建立在人为的标准之上,因而它成为少数有权的人对多数人的专政,监管,管理和指挥并导致如蝇逐臭的社会效果。在西方贪污腐化是因为人性的贪婪。在中国除了人性的贪婪之外,它也是集权的必然结果。无论在哪里,人其实都是一样的。人决定制度。制度是一种文化, 环境, 经济状态的必然产物。从这个角度讲人追求自由也是必然和必须的, 因为说到底主导这个世界的无非利益两字。


从这个角度看国庆,国庆就成了一场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表演。因为它既产生不了经济效益也对个人自由和追求产生不了任何影响。有人说了, 国家强盛才有个人自由。汉唐宋明强吗?个人自由了吗?毛泽东最强, 个人自由了吗?把国家权力凌驾于个人自由之上然后通过宣传机器理直气壮地让老百姓去接受这种漏洞百出的理由,兴高采烈地涌上街头盲目地亢奋上几天跟当年为庆祝慈禧太后六十大寿修颐和园的理由如出一辙。


在六十年里要庆祝的东西很多。毛泽东终于死了,他老婆跟那些祸国殃民的公仆也一个个地死了。老百姓今天的生活比以前好了太多。这不仅是有目共睹而且得到了全世界的赞赏和羡慕。但是中国的生态环境,人口资源压力比以前更大。六十年了还没有一件完全是中国自己制造的产品成为家喻户晓的世界名牌。六十年了汉语里依然充满了政治的, 说教的, 枯燥的, 过时的,让人望而生畏的词汇并继续影响着人们的思维。在一个切实模拟着资本主义经济的国家里依然羞羞答答地坚持着已经被全世界唾弃的共产主义理想…这一切说明中国人今天并没有真正的个人自由。生而不自由, 人之大遗恨。


大跃进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的不可持续性。再丰盛的宴席也是要结束的。剩在地上的鸡骨头还得勤杂工去扫。


2009/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