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February 20, 2010

古巴
Cuba and the Like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信不信随你古巴的西班牙语发音真的跟中文的“哭吧”两字完全吻合。


这个国家在卡斯特罗的领导下简直就是奄奄一息,老百姓能跑的都跑到了美国。剩下的为了活着天天闻风而动,隔三差五地就被政府召之即来地来场群体热身活动。


如今卡斯特罗早已从风华正茂的革命领导人变成了老态龙钟的前领导人,革命的接力棒顺理成章地递给了其弟若污。


古巴的政府官员跟世界上仅存的几个共产党政权的官员一样除了大言不惭就是滥用职权,他们当面是人, 背后是鬼搅得老百姓不得安宁,生不如死。这个国家和政府常常让我想起几千年前中国的诗经里的那句话: 老天爷你不会做天,干脆塌了吧!


卡斯特罗死的那一天古巴会像当年斯大林,毛泽东死时一样全国举哀,成为名实相符的“哭吧”。可是他的死必然开始一个新的时代。这是历史的必然, 也是社会发展的规律。


卡斯特罗死的那一天生活在海外的古巴人和他们的后裔一定会欢天喜地,大肆庆祝。因为他们的记忆永远不会因为时间而淡漠。


遗忘似乎是历史悠久的民族的专利。


201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