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ne 28, 2013


象牙球与象牙塔

The Ivory Balls and the Ivory Tower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作为一个历史, 考古爱好者, 我从小就对满街充斥的恶俗伪劣假货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因为今天利用技术手段和条件可以轻而易举地制造,复制很多过去需工匠穷毕生精力和心血设计, 打制的作品。你拿带电的家伙造出来的东西能跟手握刀凿就着油灯一下下刻凿出来的相比吗?今人的东西用一句客气的话说是不经看,用比较直率的话说就是一钱不值。

在现代工艺品里唯一引起我兴趣的是广州翁家世传的象牙球制做。取一段粗大的象牙打磨成球状,然后用镂空雕刻的方法层层剥茧般地刻下去,最后一个牙球层层带花, 可以转动,简直到了令人发指,难以想象的地步。且不说这得花多少时间, 制做过程中哪一个环节稍不留意都可能导致前功尽弃,毁于一旦。

这著名的“翁家蛋”流派所采用的材料直径不过二十厘米,从翁五章到如今已经传了五六代, 牙球也从最初的十一层发展到了如今的六十层,且层层可转, 这里浸透了工匠多少汗水, 这简直就是巧夺天工的人间奇迹。这样的工艺师是当之无愧的大师。当然牙球虽然层数在不断增加, 可使用技术也在不断改进。今天把牙球造出六十层的难度未必比当初造十一层时增加了多少, 当年人家翁老爷子可是动的真格子。

由象牙球我想到了象牙塔。如今中国的教育就正在走滚雪球般的道路,它的最终目标就是一座样子光鲜的象牙塔。它的顶端就是牛角尖和死胡同。难怪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把孩子送到海外求学。求学难道不正是唐朝时日本学者不远千里跋涉到西安的原因吗?

在一个连自己历史都记不住, 弄不清,怕学子知道真相的国家里, 象牙球发展到一百层又如何。它层数再多也无法超越摆在我书桌上的,来自五亿二千五百万年前的,比恐龙还早三亿年的,寒武记大爆发时代的化石。

201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