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ly 27, 2009

中国的旅游
The Sadness of the Chinese Tourist Market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入夏的旅游景点跟盖满了洋楼的中国城市一样到处是人山人海,人满为患。本来天气就热,游客一多那摩肩接踵的感觉实在是太糟啦。我尤其害怕三天不洗澡的男人和女人。

很多游客去游览景点纯粹是为了跟着瞎起哄。他们进了旅游景点无非是四处一坐剥个鸡蛋扔包垃圾,看看奇装异服,抠抠脚丫子。无处可去何不去逛街购物为经济复苏做贡献。何必非得气喘嘘嘘地爬到长城上去刻下到此一游呢。

我常想要是颐和园,故宫,天坛之类的去处能把每张票的价格提高到一千块一张,甚至五千块一张,不但去凑热闹的人数会减少而且票房收入定能大大提高。干嘛非得把世界遗产级的景点向每一个人开放呀。云南的丽江以前是个多么好的去处, 现在除了摊贩就是满地的游人,哪里还有古镇的气氛和感觉。哪里还找得到纳西人的影子。现在讲市场调节, 什么都是为了赚钱,可旅游景点这么无限制地开放下去不但增加了生态负担而且加快了商业化的进程,很快就会使文革后残存下来的文化遗迹荡然无存地消失在铜臭之中。旅游景点面向全球开放,靠门票收入创收是杀鸡取卵急功近利。门票的那点收入够维修吗?可谁敢提出大幅提高景点票价这样的建议人民还不跟他急了。人民的公园怎么能不让人民去践踏,不让人民去破坏, 那不成了旧社会!

记得前几年看过一个报道说动物园因为经费紧张不得不让动物节食。你何不把动物“卖”给当天的游客,让他们去供养。通过提高票价用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办法养动物嘛。中国是个资源紧缺的国家。旅游资源同样是处于紧缺状态。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像中国这样无限制地开放旅游景点供洪水猛兽般的游客糟蹋。一块砖石,一根柱子每天要遭多少次踩踏抚摸,有多少游人每天非要攀爬到建筑物,雕塑上去留影留念。每当我想起山西悬空寺爬上爬下的游客心里就发紧,发生一场坍塌人亡的悲剧只是个时间问题。同样的问题和隐患到处都存在, 而人们似乎除了有目共睹就是熟视无睹和麻木不仁。公有制是文物和历史的最大的敌人。这种所谓的公平是对文物和历史的最大的伤害与不负责任。一个小小的苏州园林放进去那么多川流不息的游人还谈什么景致和心情,捏着鼻子闻汗酸就是了。什么佛教道教圣地,哪一座寺庙道观今天能给人一种提升精神与信仰的感觉。每次当我随着人流涌向一个旅游景点,我都觉得自己在变成一只啃噬历史文化的蝗虫。

旅游从来都是综合的经济活动。除了景点之外,卖什么卖多少同样对旅游影响很大。兵马俑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你到西安去看看, 满街都是仿造的。因为手法娴熟,就地取材,仿造的兵马俑数量超过博物馆里的真俑几千倍。结果满街的小贩到处追着游客逼着人家买。不买他/她/它手上做工粗糙的泥巴俑,这些男女老少痞子们的嘴里便开始放屁般地发出些不干不净的骂骂咧咧,让人深恶痛绝厌恶至极。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 如果对仿造兵马俑的人数和数量进行登记限制, 采取发放许可证的办法加以控制能出现如此的奇观吗?可是靠泥巴养家糊口的人民能答应吗?凭什么当官的可以花天酒地,寻欢作乐,嫖娼聚赌,我们连自食其力都不行? 都说在中国资源属于国家, 可对资源进行破坏性掠夺开发的都是得到国家纵容的个人。公有制的邪恶在社会生活中表现得就是如此具体。瑞士的钟表世界闻名,人家的钟表在电子表的冲击下是怎么保持质量与价格的呢? 旅游业好比一艘超级豪华游轮,它能无限制地接受不断登船的游人吗?

现在的旅游商品市场已经到了垮台的边缘。那些所谓的旅游纪念品的制作除了恶俗就是粗制滥造,质次价高。随着每年游客增加,今天的旅游商品市场却出现了门可罗雀,卖家到了守株待兔的地步。这究竟是什么原因不言自明。中国不是没有能工巧匠,可他们只要敢做一件马上满街都是仿造和复制品。你瞧瞧余秋雨就知道在中国当大师有多难了,稍微一不小心就成了大便。随便到一家博物馆看看那些精湛的艺术品,任何一个人都知道今天的旅游商品没有一件能与其媲美。到了二十一世纪电脑,工具比汉唐发达了多少,可构思设计, 工艺制作水平却出现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退步,是急功近利,肤浅浮躁的结果还是人的思维能力退化了? 为什么今天中国制造四个字在世界上等同伪劣假冒呀?

在中国很多事都是一哄而起一拥而上。上去了谁也不愿意下来。结果就全拥堵在了一起谁也不让谁。说中国曾经是个计划经济的国家真让人难以相信。中国除了长官意志, 首长工程之外任何事其实都没有明确的计划。市场上有一个卖玉佛的马上有一百个跟风的,有一千个仿造的。江郎本无才,谈何才尽!

中国的旅游市场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导游。他们十个里头九个是肤浅的混混。他们既没有长久打算也没有敬业精神。他们每天重复着结结巴巴的道听途说,把胡编乱造的嚼舌根拿来当正史。也许他们以为自从中国发明了印刷术,世界上的书都是中国印的吧。他们似乎什么都知道,可他们恰恰不知道游客的知识比他们广博。中国的旅游要想发展必须彻底淘汰滥竽充数的导游,认真花精力培养打造出色的,敬业的,合格的,尽职的导游。回扣你尽管拿,但你不能手段拙劣,偷奸耍滑,为人不齿。

用密集劳动型的蚂蚁啃骨头的办法加卖资源并举是无法在旅游市场上竞争与生存的。

最后要补充的一点是, 古迹是中国和世界的历史文化遗产,对它们的保护关系到一个民族的过去与未来。少盖点恶俗的庙,少修点仿古一条街之类的去处。旅游的重心应在保护古迹上而不是开发。旅游并不等同纯粹的商业行为,它是一个国家的万花筒。对历史负责就是对丰富人类文化的最大贡献。

中国的旅游这样发展下去最后会成什么样子呢? 进了城都是洋的, 进了庙都是新的, 进了店都是假的。

悲。

2009-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