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March 28, 2009

抓老鼠与温饱
Cats and Other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好奇的朋友经常问我在中国的十二生肖里为什么没有猫。我也常逗乐地告诉他们因为中国人不愿让老鼠被它欺负了。老在古汉语里是一个带有尊敬之意的字眼,比如老子,老师,老虎,老鼠…古代的中国人羡慕老鼠因为它总在一刻不停地忙着吃东西或是往家里搬东西,过着有劳有获的生活。那时候的人思想比较落后,不像今天的人们动不动就要奔四化, 建设共产主义之类的, 人家的人生目标很简单,要活得像老鼠一样。

其实猫没入选十二生肖的原因很简单。中国当时根本就没有猫这种动物。猫是后来从西域引进的异类。它走路静悄悄,叫声柔而轻,喜欢干净,害羞而贪睡,显得很乖巧。可是它出击的速度快得惊人,抓捕目标的动作准确而有力量。难怪古埃及人把猫奉为神灵呢。难怪当年邓小平为了发展经济把马克思,毛泽东们一脚踢开让猫成了中国人民的教练呢。

在很多历史书上对大米的描述基本是这样的: 在长江流域中国人早在六七千年前就已经掌握了水稻栽培技术。考古证据进一步证明了此种说法, 我就亲眼见过出土的千年瘪黑水稻壳。其实长期以来中国的水稻产量一直很低而且只能栽种一季。双季稻是后来从越南引进的,它增加了农民的劳动强度,也大幅提高了水稻的产量。可以说越南在历史上对中国的人口增加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玉米,红薯也是外国货。大跃进失败以后中国哀鸿遍地民不聊生,如果没有这两样东西,还不知要多饿死多少老百姓呢。

中国是当今世界的主要棉制品大国。但是棉花并不是中国土产。中国历史上产丝产麻却不产棉。棉是随着布衣(老百姓)两字出现的,孔圣人时代是没有棉的。那时的人要么穿丝要么穿麻要么光着板脊梁。

现在“温饱”和“小康”早已是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了。可很少有人知道其实温和饱都是外国货。

2009/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