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December 22, 2008

阳光下
The Memory of Sweetnes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我没去过天涯, 可海角却是去了。

海角啥样呢? 天水相接一片碧蓝。大嘴鹈鹕蹲在海边的木桩上, 在暖暖的阳光下半闭着眼。满街的游客东张西望若有所思,他们永远像才从海里爬上岸的螃蟹横穿马路对来往的车辆视而不见。

热带的植物有的像把撑开的伞,有的在海风中轻摇着一树盛开的花朵; 红的, 黄的, 深的,浅的。热带植物的叶子总是油亮亮的, 给我一种生命力很旺盛的感觉。在这里很少见到当地人,他们不是躲在家中喝茶聊天就是懒散地坐在后院的树荫下百无聊赖。要不他们就早早地躲到只有他们才知道的地方垂钓野餐,好让游客们有足够的时间站在他们风格各异,颜色不同的房子前拍照留念。

我想海明威当年住在这里时它一定不是这般样子。它肯定是个时间近于凝固的小镇, 海面上不时漂过一艘小渔船。偶尔的行人沿着窄窄的街道慢慢走过, 一年四季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

一只色彩斑斓的公鸡昂首挺胸大摇大摆地招摇过市,引得刚吃完炸鸡的游客忽然像发现了奇迹般地纷纷举起手中的照相机。角度永远使无聊的生活充满了新奇。

我在一个僻静的街角树荫下坐下来,让时间随着香草冰激淋的甘甜慢慢地融化进记忆之中。

在这熙来攘往的世界上能远离名与利,远离浮躁与贪婪是一种多么的自在。

2008-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