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ly 23, 2013


写给新一代的华人

For the New Generation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我的孩子从没上过中文学校,我也从没怕过孩子会忘了中文。  

记得很久以前有个朋友跟我开玩笑地讲过这么件事,说他的孩子当初多么讨厌去上周末的中文学校,家长为此绞尽脑汁,软硬兼施,连打带骂全不奏效。后来孩子上了大学,自己忽然决定要拿出辛苦挣来的打工钱去交学费学中文了。

我说你难道忘了以前上大学时,大家坐在一起吃饭,你总会觉得别人的饭比你的多, 也比你的更好吃吗? 尽管饭都是学生食堂里最糟糕的厨子做的最难以下咽的猪狗食。世界上没有比人更荒唐可笑,不可思议的动物了。

不送孩子去上中文学校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我认识这么一位在中文学校教了二十多年的老资格。论人品嘛,人家除了爱占点小便宜,搬弄是非之外倒也与常人无异。论学识嘛,人家小报上的花边新闻, 中文电视上的乌七八糟全知道。论经验嘛,人家虽然在国外生活了二十来年, 英文说得结结巴巴错误连篇, 可人家既能开车购物,又能四处钻营找便宜。人家能带着凉拌菜去参加聚会,然后把别人带去的一整锅红烧肉搬回家。人家看你有用可以小恩小惠不断;用不着你了可以一脚踢开,视而不见。这不正是中国教育制度培养出来的精英,不, 人精吗!

可这位的素质让我坚决地断了送孩子去上中文学校的念头。我何必在自己远走高飞后让自己的孩子在自由的世界里再去接受那种奴性, 奴化, 奴颜婢膝的洗脑教育呢! 古时候连瞎字不识的家庭妇女都知道退避三舍,择邻而居;难道我连这么简单的事都做不到!

我的孩子在家跟着我学会了说流利的中文, 不但对中国文化有着比我更客观,独到的见解和认识;而且能烧一手好菜, 对美好的东西有着极强的悟性和鉴赏力。我为当今的世界培养了一个合格的人才。因为在当今的世界上, 茴香豆的“茴”字究竟有几种写法,十年寒窗的艰辛能换来几道似是而非的伪命题的“正确答案,早已不是评判人才的标准。在大是大非面前如果一个人真伪莫辨,人云亦云,甚至装模作样,装聋作哑,有再高的“学识”又如何!

华人的后代首先要学会在真正属于自己的国家里成功地站住脚,真心实意地学会融入主流社会和文化。至于你会写几个汉字, 是否上过那忽悠傻子的中文学校无关紧要。如果你真的想了解自己的文化根基,你可以在高中选修AP中文和中国文化课,你也可以在大学选修任何跟中文和中国有关的课程。你会发现你在国外能学到的关于中国的知识远远超过你的想象。因为你生活在信息自由流通的自由社会里。

实际上在今天真正了解, 看透了中国的专家早已不在中国, 早已不是中国的教育制度所能培养出来的了。因为今天的中国教育正在不断地制造出新的垃圾和废物。

 

2013/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