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March 03, 2014


孔融为何让梨?

Stories and lie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孔融让梨是个妇孺皆知的故事。但很少有人想到这个故事背后的可能。

可能之一:

孔融在外边跟朋友玩得欢天喜地,竟然一不小心掉进了水缸里。他的朋友司马光情急之下搬起石头就砸肿了自己的脚。但为了救朋友,司马光再将石头搬起,终于撞破了缸救下了孔融。孔融被朋友们送到家中,父母端出梨感谢孔融的玩伴。孔融把第一个梨让给了司马光。

可能之二:

孔融对梨过敏。每次吃梨他都会浑身搔痒,口舌生疮。这天家中有梨,孔融洗净一盘梨,毕恭毕敬地捧给了大哥。因为大哥前几天心情烦躁,无缘无故地抓着孔融头上的辩子让他一头碰在桌角上,两眼直冒金星。事后大哥不但不道歉,还反污孔融差点把他拌倒。大哥也是个吃梨过敏之人。

可能之三:

孔融根本就没想把梨让给兄长。但兄长都是后妈生的又比他年龄大。如果孔融不把梨让给他们,他们是不会给他好果子吃的。无奈之下孔融只好毕恭毕敬地把一盘洗好的梨端给了他们。自己拿起个最小的,走到灶间独自坐下吃了起来。不过家人不知道的是,他身后的柴堆里还藏着两个最大的梨,是那天在树上摘梨时就留好的。

可能之四:

孔融最讨厌吃梨,无论是京白梨还是莱阳梨或者是鸭梨他一概不喜欢吃。他的几个哥哥每天吃着银耳梨羹,一个个细皮嫩肉。而孔融只喜欢吃庆丰包子铺做的猪肉大葱包子和陕西羊肉泡馍。为了吃包子和馍他主动给几个哥哥把梨洗好,像伺候大爷似地,毕恭毕敬地把梨盘捧到哥哥们面前,然后向每人收取服务费用来买包子和馍吃。

可能之五:

那天晚上孔融因为在书房玩游戏机,半夜时分才去卧房睡觉。经过父母卧室时正听见父母在合计将来如何分家产的事。只听父亲说“哪个孝顺,凡事不考虑自己…”孔融听了心领神会,回到卧房睡得香。可他没听见父亲的下半句“哪个将来就必然逆来顺受,没大出息,最后让全家蒙羞。”孔融让梨其实是个被千古误传的悲剧。

可能之六:

那时的梨不使用化肥,农药;不使用基因技术,结的梨皮厚汁少,又酸又涩。连孔融那么一个见什么吃什么的孩子都能主动把梨让给哥哥们,可见这梨难吃到什么程度。

可能之七:

孔融洗着梨,闻见灶间飘来的一股肉香。原来早上爹在集上买了块肥瘦肉,娘在忙着做猪肉炖粉条呢。孔融洗着梨口水不断往下咽,他发誓得让几个哥哥用梨填满了肚子,省得在饭桌上跟他争肉吃。

一个争相传诵,用来教育后代的道德故事其实在现实中很可能是个苍白的谎言。

20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