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uly 04, 2007

俺的美利坚
Celebrate the People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俺初来美国的时候,虽然清朝已经结束了,但俺的心里还是塞满了天国子民的优越感.俺是大中华的骄傲!

俺没作好在异乡成了异国客的准备,心里觉得特不舒服,也特不适应.无论如何俺在国内也算颗知识石英呐!那时到中国去的洋人受的是什么待遇?一个狗屁不是的垃圾就成了外国专家,一个在自己国家狗都懒得搭理的隐形人忽然就成了耀武扬威,人前人后的星.俺却由星变成了一块地上最普通的石头.这种他妈的反差太强烈啦!

一天俺去超市买东西.明明精打细算没超出预算,帐单一打出来手里的现金就差了一块一毛钱.俺从货筐里拿起这个想放下,掂起那个想等下次再买,后边排队的人里就走出一个老太.她掏出钱,轻轻说了句“拿着吧.”俺千恩万谢地谢过她就掏出了自己的学生证以资证明俺是好人,然后请她留个地址好让俺寄还欠款.俺就从没借过,欠过谁!

老太看了俺一眼,“孩子,每个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你下回拿这钱去帮助别人吧.”

又一日,俺在陋室苦读,抬头见马路对面那栗子树下一老头将落地的栗子扫作一堆做点火状.俺掩了书急忙小跑过去问,“您不要这栗子么?”答,“何用?”俺说“这东西能吃呀!”老头看看俺,一脸狐疑,“听说此物可食,没尝过.”俺说既然你要烧掉,不如给俺吧.老头说快快拿去,以后树上再掉下也归你.

第二天,俺准备去上课,推开屋门,外面放着两个小木桶,一桶是栗子,一桶是苹果.抬头看去,老头坐在房前吊椅上,嘴里叭嗒着烟斗,正笑着朝我招手.

俺来美国交的第一个朋友威廉先生因癌症去世前,躺在床上握着俺的手感谢主让他认识了俺,他说因见俺生活那么清苦而学习百折不挠自己才决心戒了酒.他给俺帮的忙几天都说不完,可在他生命结束前谢的是一个他慷慨施恩,有欠于他的外国留学生!俺认识他十年从未曾听他提起过上帝这字,可他天天实践的却是上帝之德.威廉先生作古十年了,威廉先生千古!

俗话说“认贼作父.”可见那不是贼的好人作不了生父可作继父,养父,义父,(教父).这样的父亲俺有两位.

布朗今年近八十了.身体健康,性格爽朗.你要说俺嘴贫,你没见过他贫,死人都能让他侃得笑着走出墓地.在他带动下,那一家子个个都练成了说相声的.按中国的标准这一家子是典型的没正形,没长尊,没大小.孙子直呼爷爷大名,爷爷抢孙子的玩具…可这样的美国人比比皆是.他们的幽默,乐观,自信,博爱正是这个国家立于不败的基石.老爷子七十三岁那年心血来潮非要买座山自己建房子.招谁谁都不来,嫌他发疯.最后老爷子给我打了电话,你丫忠不忠看行动,来帮老子建房!一百来公顷的一座山上起了座纯木结构的房子.房子没盖好木匠蜂已在房梁钻了洞,黑瞎子夜里来巡视了好几次.房子建好后林子里有火鸡,梅花鹿;山上山下有常年开不败的鲜花,河里有梭鱼.老爷子跟俺义娘夏天坐了摇椅观天,赏景,乘凉.冬天烧壁炉,喝浓汤,晒太阳.“你丫啥时来,这都有你一间房.大卫(他的亲儿)来了睡茅房,谁让丫当初不帮忙!”

俺的另一位义父名福克斯(Fox),是退了休的前校长.一天他执政的学校请俺去讲中国文化,临走老爷子亲自出来接见俺,手里拿的是手写的合同.“我还有笔经费,愿雇你为本校开设亚洲文化,经济问题研究课.”那可是天天对中共杀了学生天天讨伐的九十年代初!临退休老爷子跟俺去了中国.所到之处,他就像个孩子心中充满了欣喜与兴奋.问了再问,看了再看…最难忘那天俺领了他横穿天安门广场,他紧紧抓着俺,似乎怕俺丢了.俺是百感交集,热泪盈眶.看看他,老泪纵横,默默无语.俺回到美利坚就提交了入籍申请.自由,民主…啥啥都是些动听的言词.对俺来说,是这一张张熟悉可爱的面孔让俺认识,接受了心中的向往.这样的人俺可以给你列出一个很长的名单.

俺感激这块土地和这些可敬可亲的人.

俺爱美利坚!

200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