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October 18, 2008

随笔
Power, Control and Fear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权力---
控制--恐惧

人类社会基本是由这样的一个三角关系组成。三者的关系既可按顺时针的方向,也可按逆时针的方向形成相互制约。

1维持权力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通过实行有效的控制强迫社会将恐惧变成一种自觉的集体意识。当生活在这个社会环境中的大多数人接受了恐惧,政权就便到了巩固。

2维持权力的最有效的办法也可以通过实行社会恐怖使大多数的人被迫接受强加于他们头上的种种限制。 当生活在这个社会环境中的大多数人习惯了被控制, 权力自然得到了巩固。

3在这个互相依存的三角关系中只有切断任意两个环节才能出现真正的自由人。个人的自由是社会人性化的基础。个人的自由也是社会责任,权利,义务的基础。道德, 榜样,信仰等等的选择是个人的自由, 因此只对个人产生约束力,政府无权纵向强加于人。

4心灵的自由是自由的关键。但是心灵的自由必须通过公开的表达才能成为真正的自由。自由表达是每一个人的天赋人权,这种权力任何人无权剥夺。

5政府是民选的代表,它必须代表多数人的利益,接受民众的监督。这是政府的基本义务。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因此必须对政府的权力实行限制,迫使其接受民众的质询,监督,使其受到限制与制约。



2008-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