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July 23, 2011

历史不仅仅是镜子
Who Made History a Mirror?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汉语中有很多言简意赅的凝炼俗话,成语,谚语,歇后语。它们高度地概括了中国人对某种带有规律性的事物的观察和总结,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真实地反映出了汉语作为农民语言可有效地把历史与现实连接在一起的能力。

如今全世界都进入了信息时代。任何一个人都能轻而易举地随时看到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途径,渠道的有关或涉及中国的报道。有关中国的报道常常让我想起这样的一些句子:

万马奔腾。热火朝天。兴旺发达。事与愿违。好大喜功。朝三暮四。一诺千金。言而无信。草菅人命。南辕北辙。背道而驰。欲速则不达。叶公好龙。滥竽充数。水中捞月。充满信心。眼花缭乱

写着写着我忽然发现把这些句子保留下来的一定都是些历史反革命。他们几千年前就准备颠覆他们自己热爱的中国了。

201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