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September 26, 2009

皇帝没穿衣裳
The Child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在这个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世界上要想活得自由首先就不能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其次一定不能把自命不凡的任何人看得太重要。人都有思想,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有独立人格。巴尔扎克把这种卑贱的人称为社会零,也就是行尸走肉。

这个世界上装模作样,道貌岸然的人遍地都是, 唯独缺少的是安徒生写的那篇脍炙人口的故事皇帝的新衣里的那个孩子。当赤身裸体的皇上大摇大摆地走过倾城而出欢呼赞美的人群时,只有他脱口而出皇上根本就没穿衣服。

童言无忌与老奸巨滑之间其实还有第三种人, 这种人不老不少, 似笑非笑, 见风使舵,人模狗样之下掩盖着阴暗扭曲的卑鄙。他们可以舔痈,可以唾面自干, 可以易子而食,甚至可以自相残杀。

可记得举国欢腾的红海洋, 吃糠咽菜却说大粪香的时代? 可记得明明活得猪狗不如,却在脸上淌着两行热泪感激涕零的时代? 果格里说俄国曾有过一个死魂灵的时代。不知道那个时代是不是永远地过去了?

在光着屁股的皇帝面前脱口而出的那个孩子后来怎样了? 他被揍死了还是被勒令退学了还是变成无良少年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还是改邪归正成了优秀的什么什么代表还是最后与谎言世界同流合污了? 他后来当皇帝了么?他会不会后来也光着屁股出现在大庭广众面前,心安理得地接受了人民的赞美并宽厚地喊了句人民万岁?

可这世界上偏偏永远有孩子,而且永远有长不大的孩子。

200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