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April 30, 2009

耍嘴皮子
The Tricky Chinese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我小时候住的那个院子里有不少知识分子。知识分子除了爱戴眼镜之外还爱喝牛奶。那时不是随便一个什么人就能喝上牛奶的,喝奶需要医生证明, 组织批准。每一个能喝上牛奶的人周围起码聚集着五十个心怀嫉妒与羡慕的革命群众。现在的知识分子活得多舒坦,想喝什么喝什么,喝什么的都有。

那个送奶的是一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河北口音。他每天蹬着辆三轮车, 把奶一瓶瓶地送到订奶户门口。如果订户是住楼的, 他便把车停在楼前大声地呼喊。

我住的那栋楼里有几个订奶户。每次送奶的来到楼前便扯开嗓子大喊: “刘敢, 下来拿奶!”现在想想那名字多震撼啊。流感!估计家长以前准是开中药铺的。

我上中学时班上有个女同学叫张宜。我从来没叫过她的名字。叫她的名字觉得特吃亏。张姨!好多年后同学聚会,我又见着了张同志。别人的孩子都上学了, 她还没结婚。我借着酒壮胆跟她打起哈哈来,“嘿,你得改个名字不然谁跟你结婚啊。你给我们当完了姨,现在又给我们的孩子当起姨来了。”这话自然是遭了人家张姨娘的白眼。她的父母肯定从没想通过孩子占别人便宜,可最后吃亏的是自己的孩子。

中文的音与意真的是太有意思了。你说gong xian 究竟是贡献呢还是攻陷?有时候我觉得追悼会上念的悼词很是别有用心。你说zhu dong 是主动, 助动还是猪动?kan shu 究竟是看书,砍树还是侃术?dao shi 是导师,倒师,岛狮,盗食,倒屎还是道士?

都说文革时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可是你看看下面这句文革时人人都说过的话里包藏着多么的讽刺:

“毛主席是我们伟大的导师。”

你敢说它实际上说的不是“毛主席是我们喂大的道士”吗?


2009-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