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August 28, 2007

秃驴的故事
Yeah, I remember him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我这几天一直在搜肠刮肚地想在我所有认识的人里当年谁最淘气.结果没怎么费力,我就从记忆的第一千零一页里搜出来个名字:秃驴.

秃驴是个理发师的儿子.家里有兄弟五个.我不知道世界上有多少理发师除了老婆还能养活五个秃小子,反正秃驴家的这五个小子全茁壮地长起来了,而且一个比一个淘气,夹在正中间的秃驴更是在强手如林的兄弟,朋友中成了王中王.

秃驴从小学习就一塌糊涂,可他为人特别仗义,干活从不惜力.加上正赶上了读书无用的年代,作业基本靠抄别人的,考试基本靠作弊,老师见他从不在课上惹事,也乐得睁一眼闭一眼让他得过且过,秃驴竟然一路就从初中混进了高中.

认识秃驴的都说他从小就是个粘知了的好手.一根细竹竿尖上抹着自制的胶,一中午他能粘一纱笼知了.然后邻里的孩子无论大小一个给一只,他自己坐在树荫下就笑笑地看着他们捏得知了哇哇地乱叫.

我见过秃驴熬制粘知了的胶.剪碎的皮筋,车内胎,天然桃树胶,还有些什么乌七八糟的东西用个铁擦脸油盒子盛了,放在蜂窝煤炉上一边搅一边倒进些什么汁水.他熬的胶除了粘,从来不干.可是知了翅膀粘上就准没跑.

秃驴粘蜻蜓更是一绝.别人都在那费劲拔力地缝纱网,他拿个铁圈往竹竿上一绑,然后房前屋后找蜘蛛网.见一个捞一下,那一张张蜘蛛网就粘在了铁圈上,然后他就举着竹竿朝飞来飞去的蜻蜓挥舞,网网都有落网的不幸者.

秃驴高中那年正赶上了招兵.他以甲级身体被铁道工程兵招走了.那时候能当兵是件让人羡慕的事,管吃管住,还能混身军装穿.可惜我们这些眼睛近视的想去也没门.过了几年,在一次同学聚会上遇见了已经复员的秃驴.大家从小就熟,自然拉住他问长问短,非让他讲讲部队的生活.

秃驴说一次在个什么大山里修钻山铁路遇见了塌方.别人都往外跑,他往里跑.“里边还有好几个人没出来呐!”他冒着不断从顶上塌下的石头块从洞里救出三个战士.“哟!秃驴是英雄啊!”大家起哄道.“有什么呀!当年打群架时,你们都跑了,我跑过吗?哪次不是我顶着板砖把他们击退的!”他这一说,还真让我们想起了当年秃驴冲锋陷阵的情景.“你丫咋不说想起了黄继光,董存瑞呀!”

秃驴复员时是个团级干部.头上身上又多了几道伤疤.

秃驴以前说过,在外边惹了祸了回家父母就给炒鸡蛋吃.他们从来不打骂孩子.估计秃驴立功受奖,光荣复员时家里一定给摆了百鸡宴.

秃驴现在该不再淘气了吧?

2007-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