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April 04, 2009

猫主席的榜样
Cat III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只要猫主席的指甲尖了它准开始寻衅。好端端地它就会突然朝我冲过来,然后用两只带着钢针般的前爪抱住我的腿。这种残忍对猫主席来说是最有趣的游戏。这个时候它的样子真的是吹胡子瞪眼,趾高气扬。每当这个时候我就得给它剪指甲了。用物质引诱的办法把猫主席骗过来一把抓牢,然后把它的指甲剪成平的。猫主席没了武器马上就老实得像只猫了。此后它能安定好几天再不惹事生非。


可我从没去想过它的指甲是怎么变尖的。一天我在家中闲坐忽听见坐在身旁的猫主席发出咔咔的声音。我定睛一看,猫主席正专心致志地在啃指甲。我一把抓牢了猫主席掰开它的脚丫子一看,这家伙果然又准备好了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于是我们又开始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


猫主席不喜欢吃剩饭。只要它的饭碗里剩了一半食物它就一定要求我再给它加满了才吃。一个畜牲居然懂得备战备荒!更可气的是自从它发现牛奶比水好喝以后,一天几趟缠着我要奶喝。它就从没想过世界上还有多少连干净水都喝不上的人民。


最让我吃惊的是猫主席既不喜欢吃糖醋鱼也不喜欢吃牛排,涮羊肉,红烧猪;它只喜欢吃鸡肉,无论是水煮的还是爆炒的。为了满足它的爱好我专门从店里给它买了纯鸡胸罐头,每次只要我拿起罐头旋盖器,猫主席马上从天而降在我身前身后甜言蜜语地问长问短肉麻吹捧。我经常自问究竟是人的行为来自动物呢,还是动物的行为影响了人。狐假虎威,狼狈为奸,当牛做马…世界上喜欢吃蜂蜜的人有多少,怎么就没有属蜜蜂的呢?


猫主席爱干净。除了吃和睡它每天都在一刻不停地梳理着自己。那种小资产阶级的自爱常常让我感到吃惊。相比之下人除了同类相残,自我欺骗,也就剩下了跟自己过不去。人有着各种奇怪的想法却从没有人想过如何活得像动物一样。因为人以为自己是生活在世界上的高级动物。


世界不就是宇宙中的一个小动物园嘛?装腔作势与装模作样其实都是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


20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