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October 12, 2007

愚公移山续
The Mountain Mover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愚公领着子孙天天挖山不止,渴了喝口井水,饿了啃口窝头,竟然就靠铁锹,镐头平了太行,王屋两座山.愚公看着纷纷散去的子孙,心里充满了骄傲加自豪.

“那啥,让你娘擀面条,晚上咱全家聚餐吃炸酱面!”他朝远去的大儿子愚蠢喊道.

“知道啦.”远去的大儿子闷闷地回应道.

愚公扔下铁锹,在离房前不远的老槐树下坐下来.这阵子光顾低头挖山了,哪儿有时间举头远望啊.愚公放眼望去,心里不由大吃了一惊.原先住在山那边的,多次被愚公骂得狗血喷头的智叟早把公路修得蛇一样地蜿蜒曲折四通八达了.沿着路智叟的子孙们有摆摊的,有搞房地产的,有开迪厅,酒巴的,还有设路障跟过路的车辆收钱的…那满街的招牌里竟然还有匈奴文的!

愚公越看越气.我辛辛苦苦地领着子孙给大家谋福利,现在山没了,你那儿一片阳光灿烂不说,还闹出这么些个新花样跟我叫板!愚公虽说年纪已大,可腿脚灵便;他疾步生风,三脚并作两脚,一脚高一脚低地就朝前走去.

“嘿,老头,说你呐!别在马路中间走,上人行道!”一辆巡逻车上的高音喇叭喊得愚公浑身一哆嗦.还没等他醒过梦来,一群提篮子的小贩就围了上来.

“老大爷,买个玉坠吧.”

“劳力士手表买一送三!”

“哎,才出版的智叟创业史啊.”



愚公被这群乌合之众喊得心乱如麻,“请问,智叟在哪?”

“俺们智公公正领着俺爹和大伯们在山后办特区呢.”那个卖劳力士的后生朝身后那比太行山还高的山一指.



身无分文的愚公很快就让小贩们失去了兴趣,自己孤零零地剩在了路边.因为天热,他席地而坐,刚把草帽摘下来往身旁一放,过路的人们就开始纷纷往草帽里扔起钱来.

自尊的愚公站起身,把草帽里的零钱扬了一地,正义凛然地,跌跌撞撞地朝家走去.

到了家,愚公见老伴并没像往常忙着张罗着做饭,心里甚是奇怪.“愚蠢没告诉你晚上全家聚餐呀?”

“不聚啦.他们说收拾收拾喘口气,然后结伴去智家庄找工呢.”

“妈的,我看他们谁敢!”愚公的倔脾气上来了.

“啥敢不敢呀?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你能养他们一辈子么?”

愚公让老伴给噎得接不上话茬,开始叭嗒起烟袋来.

还没到吃晚饭的时间,愚公的子孙们就开始乎啦啦地朝智家庄涌去.愚公郁闷地打开柜门,把笔墨纸砚端上桌.

“老头子,你倒腾啥呀?”

愚公也不吱声,从箱子里找了块白布,平摊在桌子上,然后一笔一划地开始写起来---“愚公填山保万年”

做好了旗帜,愚公准备去庙里祭拜担山的二郎神,然后把子孙们招回来建一座比太行,王屋山还高的横断山.

远处的霓虹灯红绿闪烁,靡靡之音中愚公与智叟的子孙们搂抱成一团…

愚公凝视着退隐在黑暗中的远山,心中有股说不出的惆怅.“啪!”他狠狠地把一只才吸了血的蚊子拍死在了自己的左脸上.

2007-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