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February 04, 2007

今天你咬春了吗?
The Cold Weather and the Spring Rolls Together

幽幽鹿鸣/Yoyoluming

这两天可真冷.北风呼呼地刮,人在室外一站就浑身一股寒风刺骨,透心凉的感觉.昨夜室外温度在风速下是华氏零下二十七度.今天早上竟然到了难以置信的零下三十度. 可今天是立春呀!

一大早,我一如既往地去跑步.先穿上内层有细绒的尼龙运动服;登上跑步鞋;再戴上三套---头套,脖套,手套.要不是我每天基本在相同的时间地点出现,警察肯定以为我刚砸了银行正逃离现场呢.

我顶着寒风,控制着速度,调整着呼吸.今天是立春.我怎么也得找到春天的感觉呀.空气好像是凝固的.白烟从路面的井盖下冒上来,似乎地下有巨大的怪物在喘息着伺机反扑.四个英里下来身上也没点暖和的感觉.可今天是立春呀!

都说今年是暖冬,可冬至以后一天冷似一天.明天就是六九第一天了.都说五九,六九怎么咋来着?穿着短裤,裙子满地走?我肯定是被这能冻死石头的严寒弄糊涂啦!

朋友早就说下了,今天是立春得吃春饼.我本想问一句“你是说吃冬饼吧?”可一想人家张罗饭菜请你去咬春,你还翻啥跟头呀.自己老实地开着轿子,带上好胃口和幽默老老实实地正点到吧!

在遥远的北方每到立春吃春饼可是件大事.你听这词“咬春”有多爽!换成别的字都找不到那种感觉.你说你乘着牙口好,胃口好,心情好…不满把攥住张春饼下死劲地咬下去对得起谁呀!就凭着大冷天也得狠咬啊.谁让你今天立春的!

我这朋友可不是凡人.啥饭菜的一看就能做出来.那酱牛肉做的让我吃着月盛斋的都陪上句“不如我朋友做的好.”不怕你不信,好就是好.不好你也别咬春了,咬我.

春饼一定要女人做的才好.原因很简单,从揉面到醒面要花足够的时间和耐心.就像拉面一定要西北大汉站在呼呼的北风里动手撕扯是一个道理.而且女人做出来的饼大小,厚薄合适;比较秀气.春饼不是山东大饼,不是用来卷黄酱,鸡腿葱的.春饼的关键就在一个韧字上.薄薄的一张饼咬上一口感到劲道就必须在揉面时加入热水使面成为半烫面,平锅急火加盖烙熟.

春饼配菜可以是各式各样的.老北京比较讲究,花式很多.朋友今天为春饼配的菜式如下:

六必居的酱制的炸酱.用的是肉丁,不是肉馅.我小时候用酱夹热馒头,两手将馒头压扁吃.香!

葱丝.真不如山东鸡腿葱.

摊鸡蛋;讲究的要摊成饼再切成丝.我对自己说别不识抬举.

韭菜炒豆干;口感甚好

豆芽炒韭菜;水出的多了点.一个干的四个看的就别多嘴.

青椒丝炒肉丝;凡是辣的我一律吃,吃了一律叫好.是真好吃.

冬笋炒鸡丝;在大老远的地方能吃到冬笋,口福不浅.

猪肉丝;对我来说肉无论丝,片,还是块都好吃.

卤猪舌;一绝.够开六星餐馆的水平.

酱牛肉.压住月盛斋的手艺就不用形容词了.

无论吃什么得跟朋友坐在一起吃.这是关键.要不怎么赴鸿门宴的樊哙要独自席地而坐把盾牌扣过来在上边切生肉吃呐.饼,熟菜上桌,大家坐下来说着笑着,吃着喝着,纷纷卷饼不疲.我就这么糊里糊涂地一连吃了六张卷饼,喝下两碗小米粥!吃饱喝足日西斜,到了告辞的时候.一站起来才发觉自己真的吃多啦.

今年这春咬痛快了!

2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