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October 15, 2008

读书笔记
The Individual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欧洲的文艺复兴唤起了个人对生命价值的关注。宗教改革则大大地削弱了教会势力对人性的压抑,摧残与控制。航海时代的到来不但促进了科技的发展, 而且大大地扩展了人的视野,使野心勃勃的梦想最终变成了现实。随之而来的是封建制度的土崩瓦解。此后人们对人权的关注不断地推进了社会的变革与进步。尽管自由, 平等, 博爱充满了道貌岸然的虚伪与表里不一的欺骗,但是对个人自由的追求最终成为了西方政治制度的基石。

今天建立在市场经济基础上的西方社会不但没有腐朽没落, 反而通过反省,自我调整一次次地度过了重重危机。鼓励个人奋斗, 提倡创造性思维和个人自由及信息开放必然使人们在二十一世纪对生态环境更加关注,导致新的技术革命与观念的更新。人类有史以来将打破国界,跨越隔阂,以新的合作方式为人类的共同生存与经济的持续发展带来新的机会。

中国在历史上走的是一条曾经相似的路。但是中国发展到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已经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封建制度。个人极权使中国社会产生了一种倡导个人牺牲, 放弃个人权利的文化。此后的一场场农民起义带来的除了破坏就是制度的重建与完善。实际上中国的文化及现行的政治制度自汉朝以来一直维持着原状,并没出现过本质的改变。说中国依然是一个封建社会并非耸人听闻的夸大其词。

这其中起了最关键作用的便是汉朝建立起的考试制度。它把执政的农民与野心勃勃的农民巧妙地组合为一体, 他们为了封建制度的延续互相利用制约;使中国的政治制度产生出了大批自觉自愿的卫道士。他们把修缮制度当成了个人的奋斗目标,为不合理找出种种存在的根据。中国的悲剧在于它在不该发达的时候发达了, 在不该沉睡的时候沉睡了;在应该发展的时候停滞了, 在应该进步的时候落伍了。这种压抑人性与个人自由的思维使中国几千年来维持着封建农业帝国的形象而不倒。

人性的解放与个人的自由不但不会威胁社会的存在与发展,恰恰相反,这是导致社会自由与进步的关键。否则法制的建立与制度的完善只能是痴人说梦的幻想。

一个真正自由的中国必须建立在个人自由的基础上。这绝不是照搬西方, 更不是批判否定什么。每一个人来到世界上都是为了追求个人幸福,寻求机会平等与发展; 而不是为一个什么主义,理想作牺牲。社会责任必须建立在个人权力之上,否则讲义务就是邪恶的欺骗。这是一百年前新文化运动中觉醒了的中国知识分子发自内心的呼喊。

个人无幸福可言,社会如何可能进步。

附录:中国进步大事表:

秦同志统一六国时欧洲还分崩离析呢。

一条丝绸之路让汉朝誉满全球。

没有唐朝能有日本。

宋朝的瓷器遍天下。

明朝的太监都去过非洲。

清朝,清朝的乾同志你认识吧?人家可是自己退的休。

......

200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