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September 14, 2008

关于奶粉的随笔
The Powdered Milk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欧洲绘画史留下了很多对古罗马帝国灭亡前的描绘。那些时代画面中的幸运男女在达到了权力的顶峰后便开始肆意妄为, 花天酒地;寻欢作乐, 醉生梦死。他们在拥有的同时开始占有, 帝国的梦想最终成了醉倒在桌腿下的梦噫。

中国历史上何尝不是如此。商纣王的肉林酒池, 秦王朝的阿房宫, 汉唐的繁盛, 宋元的涨落, 明清的兴衰。人们则像才摸完了大象的人才在一个巨大的迷宫里摸索着,寻找着历史的突破口。

那些有了钱也有了权的就用大锅煮肉, 大碗喝酒。他们拖着脑满肠肥的身子对着骨瘦如柴的和另一些脑满肠肥的指手画脚发号施令。于是骑马的坠了马, 坐轿子的翻了跟头。那一只只造得精美的铜鼎, 瓷盘, 酒壶… 那一场场经久不散的宴席现在都成了描述与陈示品, 被后人随意地歪曲解释着; 或成了博物馆招揽生意的商品与广告。

可是他们的孩子却没喝过三鹿牌的奶粉!

可是那些当年喝着狼奶, 马奶, 孔雀奶长大的孩子的孩子和子孙们终于在和谐繁荣充满希望的今天造出了造福后代的三鹿牌奶粉!

喝了三鹿牌奶粉的孩子(如果能长大) 面对的世界一定是一个更人性化, 更琳琅满目, 更实事求是, 更理直气壮, 更万寿无疆的未来。那么还没有机会喝三鹿牌奶粉的孩子会不会因此而产生失落与自卑呢?

在一个国还不是很强, 民还不是很富的国家里, 为了节省资源减少浪费, 难道往水里兑些化工原料以增加蛋白质含量错了吗?是错在了违法的还是错在了执法的呢? 法如果不是建立在对生命与人性的珍视基础上, 而只是发挥着绞杀的功能,喝三鹿牌奶粉又何妨!

喝了三鹿牌奶粉的孩子还可以玩含铅的玩具, 穿化工原料染色的衣服, 吃农药化肥超标的蔬菜水果粮食,呼吸着为了现代化而排出来的废气,在开启心智的学校里学会考试,把自己慢慢变成能说会道的机器人。

不知为什么简练的汉语里竟然有麻木不仁, 昏庸无能, 尸位素餐, 贪赃枉法, 招摇撞骗, 无法无天,杀人越货之类的成语。

可见历史上的反革命不但多, 而且对后代的影响也很大。也许还是学雷锋更安全吧。


2008-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