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February 09, 2014


马戏团解散之后

The Social Animal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很多年前当那个伟大的同志加兄弟的苏联轰地一声倒下时,全世界的有产和无产者们,无论是否知道苏联的确切位置,都欢呼雀跃,很是兴奋了一阵子。

很快前朝的既得利益者和俄国愤青们又走上了街头,他们一边呼吸着自由的空气,一边朝那个谁都说不清它究竟信仰什么的新政权发出了新的怒吼。

很多人,尤其是西方人,始终弄不明白为什么竟然会有人怀念起那个专制暴戾的血腥政权。原因很简单。那个政权自始至终都是一个阶级社会。它使用的统治方法基本是马戏团训狗熊或者其他动物的方法。你按我的指令完成规定动作则有赏,于是马戏团的狗熊因不按主子的指挥棒转而受罚去了西伯利亚,哈巴狗因动作准确并坐姿优美而在黑海边上得到了一套免费的度假别墅。

这种赏与罚并不是按照一定的规则而是随机而变而让人无法捉摸。在那个所谓的公平社会里,人们的行为规范通过标兵,劳模,模范市民的带动而形成一套社会道德。人民的勤务员反而成了深藏不露的观众。在那个社会里因为被人接受的平均主义拉近了人与人间的距离。一个农民或者一个工人并没有觉得自己的社会地位低人一等。相反,他们因为政府的宣传深入人心,有一种社会的主人和当家作主的自豪感。

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当年为了温饱可以彻夜排队而毫无怨言,而面对今天的市场繁荣因物价飞涨而破口大骂的原因。今天致了富的真的当家作了主,没有致富的为此坐卧不宁,到处寻找着下手致富的机会。理想和信仰已经被一个钱字取代了人人感到了一种狂躁不安。而有钱的没钱的都在同时怀念着那个永远消失的年代。因为是那个年代给了他们一个面对自己,社会和人生的机会。

有人曾说过在这个世界上并没有长久的爱和恨,有的就是相互间的利益。从个人和国家的角度来看这的确是千真万确的大实话。

难怪在西方度假胜地的海滩买下几十上百套豪华公寓的俄国大亨们比莫斯科大街上捡垃圾的老太太更爱国呢。你经常不断地给街上的野猫扔点吃的它们也爱你。

20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