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ly 17, 2009

再访青岛
Revisit

幽幽鹿鸣/Yoyoluming


青岛的旧城真的很美。那一座座临海而建的德式小洋楼虽历经了百年沧桑却远比近年一哄而起的所谓现代建筑养眼。

从房间的窗口望去,酒店正对着当年德国日本海军登陆的浅滩。熙来攘往的游客天天用鞋底把历史打磨得无影无踪。

上次去青岛是在一个圣诞节的平安夜里,酒店的大厅里靠墙站着七八个等着接客的妓女。她们发黄的脸与张灯结彩的节日气氛让我至今印象深刻。

在街上喝了新酿的青岛啤酒后才回到房间,床头的电话便暧昧地响了起来。一个听不出岁数的女人用沙哑的嗓子问“先生要按摸吗?”见我没有动静,她又用英语重复了一遍。

那一夜床头的电话响了四五次。

第二天一早我下楼来到前台,不客气地告诉值班经理夜里被骚扰的经过。一个才入住的客人马上就接到酒店外边按摸女的电话显然是因为酒店跟妓院有业务关系。值班经理先向我道歉,然后向我保证再不会被骚扰了。接下来的几天床头的电话真的再没在夜里响过。

青岛不但让我觉得新不如旧,它还让我觉得少了应有的庄重与朴实。

吃的最难吃的饭就是在青岛。

2009-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