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August 18, 2013


品尝非洲土茶

Tea from Africa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六月初一个多年好友去非洲自驾游。行前跟我道别时特意说了句“我会给你带些非洲土茶来。”一个夏天都再没有朋友的音讯。忽然朋友捧着一团包装软纸出现在了我的眼前。

“你真的给我带来了茶呀?”我故作惊喜地问道。

“我说过要给你些非洲土茶的么。”朋友的真诚一下让我想起了那句千里送鹅毛之说。

回到家摊开那团包装软纸, 装袋茶的糙纸盒竟跟不久前在中国边远地区常见的产品包装一样。如此的印刷质量让我开始对产品产生了某种怀疑。可“非洲土茶”四个字对我的诱惑力太强了。

我找来一个大号玻璃杯, 把茶袋放入,然后慢慢把开水倒进去。游手好闲地在房前屋后转了一圈, 再回到厨房,我吃惊地发现那杯茶已变成了琥珀色。我小心翼翼地端起杯子品了一口,一下找回了多年未曾有过的感觉。非洲土茶是百多年前中国人带去的思乡之物,如今它成了当地的经济作物。

这茶喝下去给人一种纯正,无杂质,圆润,柔软的感觉;似乎茶不是喝下去的而是滑下的咽喉。这正是那种多年前我在深山老林中的寻常百姓家品尝自种茶时产生的感觉,而这种感觉早已消失了近二十年了。如今的化学茶除了香精,香料过量,随着商业炒作和利欲熏心, 杯杯透着一股铜臭。我为此不要说喝茶,连看都已经懒得了。

一杯非洲土茶复活了我的记忆, 让我重温了一个早已消逝在了贪婪中的, 本应属于每一个享有生活权力的个人的温馨时刻。

我忽然开始盼望着朋友能早日再返非洲。我忽然发现朋友的礼物太珍贵了。

201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