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December 04, 2009

云游四方的和尚
The Traveling Monk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最近一个偶然的机会遇见了几个远道而来的过路的西藏和尚。我对西藏一直有种莫名的神往。一个历经曲折的民族能够维持宗教信仰不倒,这在今天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上是多么可贵!

于是我听了他们为募捐举办的讲座。快乐与悲哀,博爱与杀生…他们见我是中国人尤其陪着小心,既没有谈政治,也没有谈西藏的历史与未来。

于是我就发问了。既然达赖喇嘛已经说不主张西藏独立,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也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他们四处游说不是就成了逆流吗?藏传佛教讲轮回修来世,那么说谎跟杀生是否同罪呢? 在一个民主国家不同意见是新思想产生的温床。这就是信息越来越重要的原因。但是当信息带有片面,个人感觉成分,为达到某种目的而削足适履,它就成了一种带有欺骗宣传性质的误导。

和尚们说他们出来募捐是为了帮助逃离西藏的难民,解决他们的吃穿和生活问题。为什么不用募捐去建职业培训中心帮助他们学会一技之长走向新生活呢? 用养着他们的这种关爱不是就把他们永远地变成了不能自食其力的寄生虫和负担了吗?

今天的世界日新月异,传统和价值观念如何应对新时代的挑战呢?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的社会进步难道不会使西藏因此而受益,并因此而使其文化得到保护吗?历史上没有经济发展的革命究竟持续多久呢?

我跟和尚们围桌而谈,彼此都表现出克制,理性,尊重和礼貌。

那和尚头说到兴奋处用手抓起块炸鸡,一边吃一边侃侃而谈。饭后每人吃了一根牛奶冰激淋而去。

也许我离开后他们就该开始讲西藏独立的重要性了吧?

2009-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