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July 22, 2007

有趣的中国姓氏
What’s in a Name?

幽幽鹿鸣/Yoyoluming


“百”在中文里是很多的意思,比如“老百姓”,“百花齐放”,“百川入海”…

说到中国人的姓氏便有“百家姓”之说.其实这所谓的百家姓不是一百而是有五百多.这是中国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通过第三次人口普查的抽样调查结果得出的结论.

人们常用“张王李赵刘”,”赵钱孙李”来泛指姓氏,给人的印象是在中国张姓,赵姓的人数最多.其实按现代汉语规范词典(2004年版)的说法,在中国姓王的人数最多,王李张刘陈杨周黄赵吴是依次排在前十名的大姓.

这五百多姓氏中有很多非常有趣的字.比如有很多动物:

马,熊,龙,牛,骆,鲍,燕,令狐,鱼,羊,鹿,贝,虎.

姓了这些姓,能娶/嫁给姓屠(排名264,下同),姓皮(317),姓戈(364),姓弓(413),姓缠(437),姓火(452)的么?!

这五百姓里还有很多植物:

杨,林,梁,叶,姜,梅,兰,芦,麦,柴,柳,丛,蒲,苗,谷,米,桂,柏,植,麻,荆,茅,花,木,栗,桑,竺,粟,豆,粱,菅,檀.

相对应的则有:

田,夏,石,江,雷,洪,汤,施,焦,季,井,池,沙,折,糜,云,渠,海,盘,种(念chong2,虫),农,潭,山.

还有更有趣的:

阴(414);阳(155);
开(458).关(168);
翁(170),郎(209);
安(121),危(371)’
金(56),银(356);
揭(280),盖(286);

中国人的姓氏简直美(447)妙(424)得像一剂补(463)药(471)!

2007-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