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une 11, 2009

猪流感
From SARS to Swine Flu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奥巴马总统十一月要访华,我真担心他到时候来个头疼脑热打个喷嚏被送到什么地方去接受检疫。

由于中国人对非典记忆犹新,猪流感当然地在中国成了谈虎色变的话题。但是这一次中国对猪流感所采取的预防措施依然失当。

当年的非典让中国吃了个大亏。当官的原先想靠捂着盖着的办法把公众的注意力分散开,没想到非典致死率奇高很快就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结果全世界都在谈论非典,只有中国人弄不明白究竟出了什么大事。非典的中国大门洞开却没人敢走进去。

猪流感自出现到今天已经扩散到了全世界的主要国家。各国的实际被感染人数可能比统计的数字高五倍都不止。因为大多数的人不会因为头疼发烧嗓子痛就往医院跑。猪流感刚出现时各国惟恐天下不乱的人们也发表了不少耸人听闻的言论, 可由于猪流感不争气,死亡率太低实在难以引起人们长久的关注。

猪流感跟蚊子是一回事。 蚊子出现了必然咬人, 你既无法把蚊子赶尽杀绝,也不能就此闭门不出;更不可能天天守着电视摇着老蒲扇抠着脚丫子等着看蚊子咬死人的报道。猪流感一旦出现你发明什么也治不了它。对付猪流感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得一场猪流感。得了人就有了免疫力,猪流感跟其他什么流感也就平起平坐了。

中国现在对猪流感采取的办法只能起到局部限制其扩散,延缓它出现的效果。猪流感有五到七天的潜伏期,你在国际航班到达机场时靠给每个人量体温的办法能奏效吗?拿中国护照的入关后被建议在家自闭五到七天, 同样的方法适用外国游客吗?非典时中国是开着门没人敢进, 现在是开着门嘴上说欢迎心里却怕别人进来。听说猪流感一出现负责卫生的高官就发话了, 对付猪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吃大料炖猪肉。俗话说固疾下猛药,你怎么不建议老百姓把大料磨成面做大料馒头吃,那岂不是效果更好?

对付猪流感别用温室里养花的办法,更不要自欺欺人。坦然面对, 完善健全医疗卫生体制,抓紧研制生产疫苗是唯一的办法。靠现在的办法最多是把猪流感的爆发拖到秋冬,到那时候得病人数很可能更多。

美国从四月出现猪流感以来患者上了万,死亡率却不到百分之零点五。我既没在街上看见戴口罩的也没见到处给人量体温的。美国人什么病都得, 剩下的就是最健壮的。

200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