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February 16, 2014


庄子是个坏人

Do You Call Him Zhuang Zi or Chuang Tzu?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很多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为了忽悠世人接受他们给中国下的定义而整天喋喋不休地鞠躬尽瘁在口沫飞溅中。

其实中国就是一个游戏场。你不当真必然很快就出局。你太当真就混淆了游戏和生活的关系,活得太累。中国作为一个国家什么道路没走过,它乱世盛世遭逢过多少次。中国老百姓作为个人十代百代地经历过多少颠沛流离,荣华富贵。中国历史那么长,你别光把注意力放在一瞬间。只看见中国人一盘散沙的是忘了一呼百应。只看见装傻充愣的是以为自己真的比别人聪明。

中国永远也解决不了贪污腐败,这是它的国家性质和人的本性决定的。当年文革如火如荼时,伟大的舵手毛泽东亲口对到访的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说过一句实话: 我根本就没能改变中国,我只是改变了北京和它附近很小的一片地方。你可知道中国古代残忍至极的刑罚是发明了用来对付谁的吗?是用来对付贪官污吏的。奏效了吗?你可知道为什么共产主义永远也实现不了吗?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社会可能是物质极大丰富的社会吗?当一个社会试图抹杀人性时它必然变成一个没有人性的社会。

薄熙来在权力的聚光灯下倒在台上了。世人和那些还没倒的像看戏的观众一样都在引颈以待地等着看接下来要倒下的是哪个玩闪失了的游戏高手。而那架运转了几千年的游戏机却在永远不受操控地继续运转着。没人去改造那人造的游戏机,游戏就得一如既往地继续。

既然中国是游戏场就总得有输赢。东莞的妓女已经输掉了内裤,接下来的输家该是不开庆丰包子铺的和用短信微博手指不停的了吧?

你知道“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是谁说的吗?听说他说完这话没多久就销声匿迹了。他该不是被“双规”了吧?

201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