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une 23, 2010

世界杯
The World Cup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今天美国队在世界杯分组赛上战败阿尔及利亚队的一场比赛自始至终充满了激烈对抗。要知道美国实际上是没有国家足球队的。很少有人能说出球员的名字,也很少有人去看足球比赛。可是那最后一分钟进的球却令人难忘,看得我发狂。这样一支外人看来很平庸的队不但踢进了世界杯而且一路突击,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北朝鲜的那场比赛我也看了。那支狂躁的队最后败得如此之惨让我看得太开心了。想象一下如果北朝鲜队赢了,体育会在金正日手里被弄成何等的政治宣传。所以它败在必然,也败得众望所归。怎么世界上制度最优越的,信奉共产主义的国家竟然都在足球上这么不争气呢?


我想起了那天在西安驱车去兵马俑博物馆的路上女导游的话。她说中国男人都爱看足球可是中国的足球最惨不忍睹。中国如今人口恐怕接近十五亿了吧,怎么连十五个能踢足球的都找不着呢?


其实惨不忍睹的岂止是足球。中国的电影和电视连续剧;还有阻塞在路上的车;到处吸烟的人;城市农民工;无所不在的污染;整天灰蒙蒙的天…


中国的足球跟那个社会一样给人一种失魂落魄,病得不轻的感觉。


多喝绿豆汤吧!


20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