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December 25, 2010

分别
The Movie Departure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我不知道大多数生活在现代文明的人对死这个主题怎么认识,因为对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来说,死意味着一切的结束。大多数人是不会信轮回超度或者其他那些故弄玄虚的。如今的人信实惠,信讨价还价,信无中生有。所以跟丧事有关的种种仪式统统是做给活人和别人看的。涉及死又有着很多的忌讳,这自然又是活人的发明创造。

但生者最后一次面对死者不仅仅是简单的告别,忏悔与原谅所谓哀思不仅仅是亲人对爱的延伸与升华,也是生者对自己的再认识。绝望的死是希望与可能的开端。

日本电影入殓师把生与死的主题演示得非常透彻。死亡只是生死之间的一道门,它是人生旅程的结束和新的旅程的开始。因此对死者的入殓所表现出的尊重不仅对生者是一种安慰与安抚,对死者也是一场体面的送别。

入殓师的入殓过程中所表现的细节应该也是从中国传承的吧?尽管死在今天的中国已经变成了让生者生畏的一场精神,道德与经济的重负。也许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在道德与文明重建过程中要从自己当年的学生手里重新接过遭到自己遗弃破坏的那一份珍贵的遗产了。

选择庆祝生命的圣诞节来写这个题目,因为生死相依无法分离。
 
2001-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