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August 30, 2009

鬼节的收藏
The Ghost Day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写这个题目是因为下星期四是鬼节。


中国的文物收藏近年来演变成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新全民大跃进。真的假的仿的盗的,人人就在谈收藏,人人都在当冲动的大头。似乎在日新月异的现代化海洋中人们手里必须抓着根沾了历史的稻草心里才踏实。这好比去看一场乱哄哄闹纷纷的杂耍,人们非得看到小丑才笑得更开心一样。

我在不少人家见过货真价实的古董或几可乱真的复制品。这些东西对我来说都有一个问题。它们基本都是从坟墓里挖出来的陪葬或是按出土文物复制的赝品。鼎,罐,陶俑,灯台,香炉,供桌,玉器…这些东西跟花圈的功能基本一样,都是为死人做的,让他们死得舒适之物。把这些东西摆放在家里简直成了人鬼不分,生死颠倒,把活人的住处变成了阴宅,把活人变成了行尸走肉。在我眼里这跟家里停着口棺材是一样的。



收藏应当收的是自己所爱之物。这些东西应该从活人手里接过来。把死人的东西拿来当收藏就成了夺人之美。夺死人之美对生者何益之有。所以这些东西对我来说都透着一股阴森,即阴气太重,阴魂不散。对这些东西除了赞美,我是从来不摸不碰的。我怕沾上污浊的晦气。


由此让我想到贪这个字。钱财只是今世之物,人死后是连一分钱都带不走的。同样带不走的当然还有死人的遗物。这些陪葬物品再美也不过是些腐尸分解的见证。把这种东西当什么珍宝传来递去简直是在接受挥之不去的诅咒。


2009/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