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ly 08, 2008

搬家记
The Moving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有两桩与搬家有关的奇闻,照录如下。

其一,一对中年美国夫妇从密苏里州搬往波士顿。人到目的地多日之后不见搬家公司送货,无奈之下给搬家公司打电话询问,对方吞吞吐吐之下道出实情,卡车司机行车到芝加哥不知何故竟将车子抛弃在某加油站一走了之。几经波折之后,搬家公司终于将货物送到了那对夫妇手里,可是这等意想不到给人家造成的不便可想而知。多年之后我遇见了这位妇人,提起往事她依然耿耿于怀无法忘却。

其二,朋友的朋友从南方某州搬往北方,人到目的地久等搬家公司不至,电话询问竟被告知装满搬家车的家具什物中不知何物发生自燃,连卡车都已化为灰烬。我不知此等荒唐事情的发生机率是多少,但我知道这种事情发生在谁身上都不是一件愉快的事。这种事情发生了能泰然处之者我最欣赏敬佩。心情只有自己可以掌握调控,其他事情都只有顺其自然,听之任之,平心静气,临危不惧。

我的义父多年前从华府搬往巴尔的摩,短短几百里地,那误事的搬家公司竟拖了六周才将货送到他手里。我说那你怎么打发那难耐的时光呢,答天天泡公共图书馆,照吃照睡。后来他作到校长,深得职工敬爱与尊敬。大将风度岂能一日而成。

夏天到处是一片葱茏翠绿,生机勃勃。健身读书,工作之余生活中最重要的两个字就是享受。 人生而不能自由地享受是一种多么的苦。


200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