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May 03, 2009


The Horse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昨天的肯塔基赛马决赛的最后几秒杀出了匹黑马。那匹马旋风一样地忽然冲出马阵一路领先地狂奔到了终点。我敢说凡是喜欢看赛马的人都跟我一样先是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 接着就疯掉了。

如今的人已经不太熟悉马与人的关系了。如今的人除了看电视, 鼓捣电脑,开车,购物…就是吃。不要说骑马,很多人恐怕连真马都没摸过;很多人连马和骡子都分不清。这所谓的现代化一方面强制人们接受信息,另一方面使人们在信息时代视野变得越来越窄。人的弱化是从脱离生活, 脱离自然, 脱离互动开始的。有时我觉得现代的人就像蜗牛一样,看着挺硬其实一踩就碎。

马是非常聪明的动物。它们除了善解人意,给人带来了太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在所有被驯化的动物中马对人来说可能是最实际的工具。所以中文里有当牛做马之说。马在古代使军队大大提高了机动能力,它们起到了今天的坦克,装甲运兵车的作用。冲锋陷阵是因为马的汗马功劳才成为可能。从汉朝起中国专门为马到中亚打过仗, 马成了皇帝的殉葬品, 艺术品, 美术作品。马也成了力量, 勇敢,实力的象征。后来马被卸下了鞍而成了城市农村的一景。它们吃糠咽草成了运输工具。一车车的菜从农村运进城,再把大粪一车车地从城里拉到农村。再后来马跟骡子和驴成了朋友,再后来它们就慢慢地消失了。一个曾跟马有着密切关系的民族如今跟马断了来往。

说起马我就想起了驰骋在内蒙草原上的情景。那真是天苍苍, 草茫茫;让人骑在马背上似乎能听见旌旗猎猎,耳边想起鼓号之声。

有多少人体验过那种耳边生风, 紧贴在马背上疾驰的感觉。那种感觉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热血沸腾。现在的人吃饱喝足,开着车, 骑着车, 坐着车悠然自得地沿着弯弯曲曲的路消失在乌烟瘴气之中。空气里老是飘着一股不散的,刺鼻的化学味。

20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