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uly 18, 2007

噫语般的胡言
Talk the Talk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人其实就是生活在地球上的蚂蚁,蟑螂,虾.只不过人给自己取了个更为冠冕堂皇的名字,寿命比它们长点罢了.

人给很多东西命名是源于无知,是偶然的意外,也是为了方便.如天与地.如果反过来不是一样吗?地上的飞鸟,天上的花草...要是"飞鸟"和"花草"也互换了岂不是更妙?只是语言经过几千年的重复使用变成了一种固定的符号和习惯,现在再作这么大的改动已经别扭到不可能了.

方向也是如此.如果当初是以东为西,今天我们就会说"你休想让太阳从东边升起!"这宇宙根本就没有方向.所以谁也不用去为那些天天头朝下生活的人们担心.所谓南辕北辙其实是殊途同归.其实我们闹了半天连自己在宇宙中的位置都没弄清.我们自以为认识,了解了世间的一切,其实我们连自己究竟走向何方都不知道.

时间自然也是人的发明.如果一天跟一年的概念互换,我们就会说"出生二十年的婴儿";"八十五天的建筑"了.想象一下我们的作息变成这样:"今年晚上我起早了."其实连这句话说出来也不应该是这样子的.人类如果从一开始就日出而息,日落而做地成了夜行动物会如何?我们的眼睛会进化到夜里放光吗?那我们还会去发明灯吗?

如果当初对色彩的命名是黑白颠倒的,是红绿互换的...今天的世界还不是一样绚丽多彩."青光闪闪的太阳!"是不是一样富有诗意呢?我"喜欢在这蓝色的汤里加些粉红色的葱花."是不是同样催人食欲呢?

数字还不是一样;人称还不是一样…对抽象的,具体的物体的命名如果都是互换的;同意词,反意词是互换的…你看具有想象力是件多么了不起又可怕的事.都说知识就是力量,可知识的源泉来自想象.没有了想象力也就没有了探索知识的动力和欲望.

人们通常把习惯跟语言分离.其实二者是密不可分的.究竟是习惯影响语言还是语言影响习惯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说事事有解是人的一种过分自信,过分的自信就导向无知.

人类最大的发现就是对时空概念的建立,再有就是发现了相对论和辩证法.不同种族的人能够交流是人类能不断比较和进步的一个关键.至于文化,举止,制度,社会,规范...只是存活下来的人给别人制定的游戏规则.谁让人家胜了呢!道德是王者的道德,在败者为寇的历史上或现实中对与错,是与非其实都是一种不可能不变的暂时现象.因此可以放心地说这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什么真理.有的只是一种伺机的洞察与自圆其说.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既使人无所适从,又是一种可憎的正常.

除此之外,人类其他的活动只证明我们跟虫兽没太大的区别.吃五谷杂粮的都是血肉之躯.你觉得没听见菜哭不证明它被切时不疼.前几年有人提出吃龙虾之残酷,让人觉得事物发展到了荒唐的地步.但你细想一下,有生命的东西难道不是都应该有感觉吗?这么一本正经地发展下去人真的得另找个星球移民而去了.不食人间烟火了就只有冲天而去啊.

社会在制度的不断健全下日趋完善,但它最终所面临的是被日趋完善的制度束缚压垮.因为任何事物发展到顶峰,极端必然走向相反的方向.作茧自缚的除了投火的飞蛾就是人了.

感觉是种说不清的物质.说它是物质因为它的存在使人产生不同的体验,就像人闻见不同的味道产生不同的反映一样.那么到底有没有心灵沟通的可能呢?有没有灵魂呢?有没有外星人呢?你看这词用的.我们又在用自己的一套去解释未知了.

"Si Xiang"指的究竟是"思想"还是"死象"?是"思乡","四项","四响"还是"丝箱"或"四箱"呢?

汉字有可能进化成拼音文字吗?



2007-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