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November 01, 2008

瓜的故事
Hand

幽幽鹿鸣/Yoyoluming

瓜从小就是个爱惹事生非的孩子。一天他抢了邻村孩子手上的红薯被人家一路追上门来而挨了爹一顿毒打, 瓜又恼又羞一跺脚离家出走参加了革命。 后来瓜就随着造反大军浩浩荡荡地进了城。虽然瓜没受过什么正规教育, 但还是成了领导。当领导当然得享受一定的待遇, 于是瓜就成了坐江山的主人。

瓜是个谨慎的人,想的比说的多。他知道人闲散了就要出事,所以他领导的群众天天都是忙忙碌碌的。可就这么踏实勤恳地干着, 突然有一天瓜还是成了阶级敌人。成了敌人的原因要说起来也挺简单的。瓜的爹娘在农村有几亩地, 那些没地的就一口咬定他们是地主。瓜自然就成了隐瞒家庭成份的坏人。

瓜的脸上被抹了黄泥,头上给戴了尖角帽子,胸前挂了牌子,身后成群的孩子追着呼喊口号…后来家里的玻璃窗就接二连三,莫名其妙地全碎了。

瓜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睡不着,便经常不由自主地对着房樑发呆。慢慢地他就养成了出门低着头的习惯。那时候书都是发的, 可不知为什么瓜看着看着新发的书就想起了一个很古老的故事,那故事说的是卧薪尝胆。瓜就在心里悄悄地笑开了。

瓜自己也不知道是怎么东山再起的。他小时候见过砍头的。那汉子跪在地上睁着血红的眼硬硬地说了声“过二十年后还不是一条…那头就从肩膀上掉在了泥地上。瓜知道他想说的最后两个字是“好汉”,可瓜自打参加了革命学会的就是怎么当狗熊。英雄狗熊还不是都得吃饭。

瓜成了局长。后来他又成了部长。然后据说瓜就成了个大公司的董。再后来据说有人因他上了吊, 有人为他跳了楼, 有人因他离了婚,有人替他坐了牢。瓜从骑自行车改成了坐公共汽车又改成了坐小轿车。这么多年别人职务没他高的都纷纷换了车, 有的开上了奔驰,有的坐上了宝马, 瓜一直就坚持天天坐辆黑奥迪。瓜觉得奥迪的那四个白圈是为他的爹娘和死去的人们设计的。瓜每天看见它心里就默默地想起了九死一生,出生入死,隐隐约约地觉着说不定哪天自己也就…人们光知道隔墙有耳, 竟都忘了天上还有月亮呢。

人不能光为自己着想,也得为国家和孩子们考虑呀。瓜这么想着便伸手去取办公桌上笔筒里的笔。瓜的手肥厚白晰。那是当年曾一把抓了邻村孩子手上红薯的手。

2008-11-1